close

標題:你所不知道的陳之藩

李敖 笑傲江湖

過去彭明敏先生在他的回憶錄《自由的滋味》這本書裡面,談到過去他被國民黨政府迫害的時候,當時他坐了牢,然後放出來
過去是台大政治系主任,他有很多的朋友
可是坐過牢以後,立刻就發現「門前冷落車馬稀」,很多不敢跟他做朋友了
看到他,就看到像痲瘋病的病人一樣,不敢惹他
他說那個時候像李敖這樣子朋友很義氣的,在國民黨的高壓之下,還照顧他,還跟他交朋友的,他感到很感激、很懷念
我個人呢,同樣也有類似的遭遇
過去我主持文星雜誌,那個時候等於我們在台灣叱吒風雲
我們這個雜誌一出啊,可以決定很多人的這種文壇上的起浮跟聲譽,等於中國古話所說的「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我們有這個力量
所以很多寫文章的人對李敖也相當的友好,說難聽話是巴結
那個時候,我們朋友很多
可是後來文星雜誌被蔣介石下令查封了,文星書店也被蔣介石下令查封了
這個時候啊,我就發現很多所謂高級的知識份子,他們的嘴臉我們就看到了
按說高級的知識份子應該是很豪俠的、很義氣的,不為一時的利害來決定他的友誼的
可是正好相反
在那個情況發生的時候,高級的知識份子,首先露相的,就是高級的知識份子
像梁實秋先生,像餘光中先生,他們都不敢跟我交朋友了,怕我了
當時也有一個人,他本來就跟我保持某種距離的,可是還是跟我很友好的
可是在我們文星事件以後,他從此都不跟我交朋友了,從此不交朋友了,直到現在
這個人是誰呢?
這個人是在台灣也非常有名的一個作家,他的名字叫做陳之藩
陳之藩很有名,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先天的就佔了一個便宜
什麼便宜啊?
他寫的文章沒有政治氣氛的,不得罪國民黨政府的
所以他的文章被國民黨的教育部屬下的國立編譯館把他們選成了文章,放在中學課本裡面,放在國中課本裡面,放在...
這樣子的話,每箇中學生都看到他的文章了,所以對他有印象
另外一方面,他寫的書從來沒查禁,不像國民黨查禁李敖的書查禁了九十六本之多
一本書都沒查禁,所以他們累積的這個聲譽啊,可以繼續在發展
所以像陳之藩這種人,他可以高高在上,而不會被國民黨打擊,他的形象也很好,聲望也很好
我們看行政院出版的,文建會,文化建設委員會出版的中華民國作家作品目錄裡面,陳之藩這一項,我們就看到了
我們請看一下

"陳之藩,一九二五年生,河北省霸縣人,民國十四年六月十九號生"
他的學歷是"國立北洋大學電機系畢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碩士、英國劍橋大學哲學博士"
"曾任職於國立編譯館",因為任職於國立編譯館,所以他的文章更容易收進國立編譯館所編的中學的教科書裡面去,中學的國文課本都有他的文章
"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現任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現任是成功大學的教授
他寫的書也蠻多的,請大家看

像這個《旅美小簡》,像《在春風裡》,像《劍河倒影》,像《蔚藍的天》,什麼...這種書
現在我隨便拿一兩本看

像這個《蔚藍的天》,這是遠景出版社給他出版的,沈登恩先生給他出版的
好比說這是旅美小簡

這是過去文星書店給他出版的

像這個《陳之藩散文集》,這都是目前還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
我對陳之藩了解的很深刻
不單他因為是我的朋友,並且因為當時我就在文星書店
所以今天我還保存著,好比說《在春風裡》這個書裡面,他的親自的校稿,他為什麼把他這篇文章刪掉了,他寫了這些字

文章改的痕跡,他自己校對的痕跡,這都他的親筆,改正的痕跡,都可以看出來
還有呢,陳之藩也寫過信給我,過去寫過信給我,慢慢我會公佈給大家看
重要是我這個節目裡面,我會公佈陳之藩的一些信
首先請看他當時寫給文星雜誌的主持人,就是何凡先生(夏承楹)跟他的夫人林海音女士的一封信,請大家看


"海音、承楹先生",海音,夏承楹的,何凡的太太
請大家看
他說美國辦報的大家是兩個人,一個是曼肯,著名的是巴鐵摩爾的太陽報的社論,所謂辣手著文章的大家
他說此人的地位很像我們中國的胡適先生,曼肯的文章常常可以...都有很多人國文裡面讀,當國文裡面讀
他說曼肯這個人胡適先生很欣賞,我剛到美國的時候,胡先生就介紹了也送給我曼肯的書,文字犀利極了
可另外一種文體呢,我們請看
他說第二個辦報的成功就是Mary Baker Eddy她所創辦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她也是很成功的
可是陳之藩的意思呢,他說這兩個人他認為應該風格是不一樣的
曼肯的風格是什麼呢?
曼肯的風格就是"要想辦報成功,就得吹毛求疵,並且到處挑戰"
可是另外這個艾迪辦報的意思,她就不是這個樣子
她的意思呢就是說登載好的新聞,和平性的,沒有火氣,可能這種口氣

所以在陳之藩的這個秘密的信裡面,他就批評了殷海光,請大家看,批評殷海光
他說:"罵人罵得漂亮是不容易的,魯迅的文章之筆差可與曼肯比擬,如不會罵而學罵的時候,好像東施捧心,所以我見不得殷海光的文章,一見即想吐",想嘔吐,"此公之目中無人,之不學無術,可謂天下第一"

他很強烈的攻擊了殷海光
在這封秘密的信裡面,我現在公佈了
就告訴大家,陳之藩他寫文章的文體,他覺得殷海光是不行的,殷海光不學無術,殷海光目中無人
殷海光據我李敖看起來,目中無人則有之,不學無術則未必,至少殷海光啊文字啊,那個犀利的文字可以說很了不起的
他在自由中國雜誌時代,寫文章,代表他一生裡面寫文章最大的一個光芒
可是很奇怪的,陳之藩他拿曼肯來跟胡適來比,我覺得胡適寫文章趕不上曼肯的那樣犀利
我給大家稍微介紹一下,這曼肯
大家看這照片

這個人看起來有點像郝柏村,這兇兇的
他是生在1880年到1956年
陳之藩說他在美國報紙上寫文章
事實上他真正的犀利文章,是寫在這個American Mercury這個雜誌上面,這個Mercury應該翻譯成水星,翻譯成水銀,嚴格講都不對的
為什麼呢?
這個字大寫應該是信使的意思,所以這個雜誌應該叫美國信使
他辦這個雜誌辦了九年,在裡面厲害的不得了,批評這個,攻擊那個,也講究證據的
他是很優秀的,很了不起的一個美國的作家,並且他影響了美國人直到現在,可是非常地犀利的
另外一個人就叫,他談到的艾迪,艾迪是個女人
注意啊,生在1821年到1910年,她辦的報紙最有名的是"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艾迪這個女人啊,是一個宗教狂熱的人,她一輩子三次嫁人
她有一輩子受一個病的苦惱,什麼苦惱呢
她的脊椎一直不健康出了問題
當她出了問題的時候,她發現不用醫療器材,不用醫療去治,不找醫生,也不吃藥,而是用宗教的方法來治這個病,對她最有效果
所謂宗教的方法就是我們看到聖經裡面的,新約裡面的,耶穌給人看病,手一摸,嘴巴一說,這個人就能夠病立刻就好了
她是相信這種方法來看病的
所以她一輩子為這個脊椎這個病症所痛苦一輩子
她就一再宣傳,我們不要吃藥,我們不要找醫生,要用宗教的力量來看病
所以胡適先生就罵她,說她害了好多人
胡適認識一些有頭有臉的人,他們得了盲腸炎,得了盲腸炎不去開刀,要用這種宗教的方法,要靠耶穌基督來救盲腸炎,結果死掉了
所以這個婆娘害了不少人
當然了,如陳之藩所說,說她的文章是講和平的,講理性的
可是,當然啦,談到耶穌問題,她就不和平也不理性
關於這個文體的部份,請大家注意一點,就是陳之藩所說的曼肯式的文章是不值得傚法的,而是艾迪式的文章是值得傚法的
我個人是不贊成的
我認為我們寫文章要有一股氣勢,要有一種感情,這裡面的基礎還是理智的,還是求證的,還是憑資料的,還是憑證據的
可是表現出來呢,可以火爆一點,就好像我們吃四川菜
為什麼吃四川菜呢?
因為它火爆,它炒下去以後,加上佐料,有這個辣椒
這個基本的資料,基本的證據就好像那個肉,這個文章的技巧出來以後,像是辣椒
當然啦,陳之藩是反對這種風格的
我不能說它這個風格不好,可是它這個風格有一個毛病會出現
什麼出現呢?
就是過分的跟別人沒有衝突的時候,你這個人就高高在上,你這個人是非感就變得很薄弱,你這個人就看不到這些真正的民間的疾苦,人間的痛苦,你看到的很少了
所以我認為這個現象出來以後,會發現一個逃避責任的現象
現在我們看大陸出版的《胡適遺稿及秘藏書信》

這個書一共有四十二大本,很厚的
過去胡適離開大陸以後,他所寫的一些稿子,跟他收集的朋友給他的信,都保存的很好,結果丟在了中國大陸
現在中國大陸的共產黨把它全部印出來了,四十二大本
我這套書是陳宏正先生特別買來送給我的
我這裡面就看到當時的一個大學生寫給胡適的信,這個大學生不是別人就是陳之藩
我們看那一封信可以看到,我們大家看,他有一封信大家看
他說,信裡面說,他很痛苦
為什麼呢?
他到河南去,請大家看
陳之藩的信十三封
在一百七十二頁有這麼一段

他說,"在河南半個月的行程",在河南,他去河南了
"使我認識了中國的本來面目,並不是如故都宮闕的豪華",不像北京皇宮那樣豪華
"而是大人孩子們穿著很爛的衣裳,住著窯洞"
"最使我驚心的是那時候正在鬧豫災",這河南鬧災荒,"蝗蟲到處皆是"
"我買雞蛋吃,剝下的皮",注意啊,雞蛋的皮也剝下來了,雞蛋殼
"一群難童",逃難的小孩子,"搶著石灰質的蛋皮",搶他雞蛋皮、雞蛋殼,"放入嘴裡",吃雞蛋殼
"但沒有一個人向我要,也沒有一個人向我搶,只是用乞憐的、無光的眼睛看著我,這一群是十歲、八歲、五歲、六歲的難童"
請大家注意看
陳之藩在他大學時代,在河南,看到過這麼...親眼看到過這樣悽慘的畫面
可是我們看陳之藩後來寫這些文章,有沒有談到這些民間的疾苦呢?
可以說我們看不到
為什麼看不到?
因為他已經高高在上了,他已經不是那個時代的,不是大學生時代的陳之藩了
他,逃避現實
這些信現在陳之藩同意發表嗎?
他不同意
遠景出版社的沈登恩先生希望他發表這些信,他不肯
為什麼呢?
他覺得這不對了
我們五代的時候看到韋莊,有名的人韋莊,寫《秦婦吟》那個詩
當時講到陝西的這些女孩子們怎麼樣經過那個戰亂的艱苦
可是等他韋莊到做了大官以後,他反對發表這個《秦婦吟》了,他自己查禁了自己的文章
所以我們在韋莊的全集裡面,看不到他一輩子寫的這麼好的一首詩,《秦婦吟》看不到了
直到敦煌的文件被發現出來,才發現有這篇文章
所以這篇文章被韋莊自己把它出局了,他不曉得這篇文章是他最好的文章,這個詩是他最好的詩
可是當他有一天高高在上以後,他把這些文章,自己的文章,查禁了,或者把它遮蓋了
我認為陳之藩的文體,陳之藩的著作,清清如水,淡淡的哀愁,蔚藍的天,如在春風裡,都是這樣子虛無飄渺的一個境界
真正的人間應該作戰的,應該戰鬥的,應該攻擊的,應該發生糾紛的,他全部閃躲了
當然啦,我們不能說陳之藩絕對的是他的錯誤
可是這種文體,這樣逃避現實,是我李敖所不贊成的
我們現在試看一封他在一九六五年八月十一號寫給我的信


他說:"人生無"...
"敖兄",這篇信
"人生無幾",人生很短
"把精力花在不值得花的地方是一種罪惡的浪費"
我很感謝陳之藩
這寫陳之藩敬上,八月十一號

他對我的勉勵
可是我認為如果我們真的要面對現實,真的要面對人間的疾苦,真的要面對在你吃雞蛋的時候,五歲、六歲小孩子小男孩等著要搶你的雞蛋殼來吃的時候
這個時候你發現,你不得不戰鬥,不得不攻擊,不得不打倒這些壞的政府,這些黑暗的政治,這些殘酷的人間現象
這個時候,你無法在春風裡做這個事情,你無法在蔚藍的天空裡做這個事情,你必須下海面對這個事情
可是呢,我覺得陳之藩沒有面對
雖然如此,如果我們以為陳之藩他是絕對的在這個學院裡面,做一個完全方正的人士
也不盡然
陳之藩經過他的過去的朋友,也是他的救命恩人,這個恩人跟他的母親向我檢舉了一批資料
什麼資料呢?
就是陳之藩怎麼樣的勾引他的救命恩人的老婆這個資料
這個資料現在,這個救命恩人是美國的一位王博士,名字我們暫時不談了
他的太太,王太太,名字也暫時不談了
他們都是很有名的人,不談了
可是這王博士的母親寫信,把這些資料給我
我看了以後很難過
使我覺得陳之藩的形象,跟我所了解的形象,有了很大的落差
為什麼呢?
你平常談的是高高在上的仁義道德
可是事實上你所做的事情不是私德的範圍了,因為你是有頭有臉的人,你是社會的清流,所謂清流
居然你做了這種忘恩負義的事情
我覺得在道德上面,應該加以譴責
雖然陳之藩有很多的優點,他的學術成就在很多方面也是很了不起的,他的散文也寫得非常清新可喜,雖然沒有戰鬥性
可是呢,當他做了這種事情,我李敖不得不在這個電視台裡面,公開的譴責他
我沒有辦法,因為陳之藩三十年跟我沒有來往了,我沒有辦法找到他
找到他以後,他也不一定會接受我的勸告
所以我在這裡公開呼籲,就是呼籲我的老朋友陳之藩先生,懸崖勒馬,不要再做這個事情
因為這種事情不但對你的救命恩人是一個傷害,並且對你的清望也是一個傷害
為什麼呢?
不相當嘛
你談的道理都是人間的最高層次的道理,可是你做的事情,怎麼可以做這個事情呢?
當你在波士頓的時候,病得快死了,什麼人搶救你,開著車去搶救你,把你送到醫院呢?
就是這位王博士
你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情呢?


我表示我不贊成他寫文章的方式,雖然他是一個寫的很好的文章的一個人
我認為他的文章裡面沒有戰鬥性,對黑暗沒有打擊,只是高高在上的,飄在蔚藍的天裡面,飄在春風裡面的,那種文章
我認為是不夠的
同時呢,我要點破了,我覺得我在...
陳之藩他如果永遠是用第一層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來要求別人,那麼我們也沒話說
可是他的言行之間有一個落差
譬如說他在美國生病的時候,要急救、送醫院,一個王博士救他,開車救他,把他送到醫院,等於人家救他一命
結果呢,他跟這個王博士的太太發生了婚外情
現在這個王博士的太太跟王博士結婚了二十多年以後,現在到了香港,要求跟王博士離婚
離婚是很普通的事情,可是大家注意啊,他們美國人的離婚標準,她不但離婚,這個女方還要你把十四歲的小孩子,把小孩子要走,把這個房子也要走
而正不巧地這個王博士的老母親,也就是這個王夫人的,這吵著要離婚的王夫人的婆婆,她住在這個房子裡
現在眼看就要被掃地出門了,這個婆婆實在氣不過,婆婆就寫這封信給我,她在美國就寄了很多文件,都寄來給我,還有這個一袋的快信寄給我,然後寫了一封信給我

這個王婆婆講,她說:"李教授,本人是您最忠實的讀者,您最令讀者敬佩的就是您的正義感與愛心,好打抱不平,我也就是獨子小犬王教授的80高齡的寡母"
"小犬是一位愛妻子、孩子而又教順父母的年輕人,無任何不良嗜好,他很單純又很善良,忠厚老實,偏偏遇上了狼心狗肺的妻子"
"自從他與陳之藩通姦以後,就心不在家"
怎麼怎麼樣...
最後呢,她要把她趕出來,這麼一個事情
我所了解的這件事情是這樣子的
這個救命恩人在陳之藩危險的時候救了他
然後,陳之藩就勾引了這個救命恩人的老婆,這個老婆目前吵著要離婚,目前是這個狀態
我感到不能了解的是,陳之藩勾引別人老婆還寫了很多的情書
這個情書呢,當然啦沒有收在他現在這些書裡面,什麼《在春風裡》呀,《陳之藩散文集》啊,當然都不會收在這些書裡面
可是我們不妨看一兩段,看看什麼意思呢?
看看陳之藩的文體,我曾經談過他的文體,公開批評他的文體跟他的風格
請看他的一個情書,請看這一段

他說"你看這篇廣告,是梁捧余",梁實秋捧餘光中,捧余
就是梁捧餘光中,梁實秋捧餘光中,"說是舉世無兩",全世界也只有他們兩,沒有第二個人
"而餘光中捧梁實秋呢,也是秋之頌",歌頌的頌
"我剪給你",剪給你這個廣告給你看
"是想起你罵這兩個人",這王夫人你罵這兩個人
"怎麼會那麼正確",罵得那麼正確
"至今我仍不解",不了解妳為什麼看他看得那麼準

"我與梁實秋、餘光中是有來往,只有一個相同點,就是覺得他們兩個都反共,其餘的行徑,實在看不上",看不上樑實秋、餘光中
"這兩個人都很卑鄙",看到沒有,這個陳之藩在信裡面,可以用到這麼樣的,看起來不像是那種很和平的字眼
"也許我下的字眼太重了一點,說不出來的一種氣味,我實在不喜歡"

"比如這次廣告吧,這種賣弄不是很卑鄙之尤嗎,跟李敖又相去幾何",他的情書裡面還罵起我李敖來了,他不是找死啊
你看看啊,然後講了這一套,"為了賣幾本書,就是不登這種廣告,不是也可以賣書嗎,我就不讓遠東登這個廣告,我覺得跟梁實秋登在一起是很不舒服的"
他是這個意思
我們現在看,為什麼表面上非常和平的陳之藩,寫起情書來就一點都不和平呢?
所以我們覺得,我李敖也非常不解
他說不登廣告也可以賣書
那一個條件,什麼條件呢?
你的書沒有被查禁嘛,你在大學教書做教授嘛
如果像我李敖這種遭遇,如果是在大學裡面,除了東吳大學沒人敢請我,那還是...請我也是很久以後的事情
我的書被查禁了九十六本,我要登廣告都登不出來的時候,請問我們要促銷我們的書,我們用什麼辦法呢?
當然用廣告,用很聳動的廣告詞來賣
難道陳之藩不能夠體諒我們的處境嗎?
他罵梁實秋、罵餘光中,我沒意見
可是罵到我李敖,他不公道的
另外一方面,我們再看看陳之藩他這個優美的文體,我們來看看,請大家看
他在情書裡面說,他這時候這個...

"還有六天就回去了,也許這封信比較我飛回去還晚",我人先到了,信還沒到
然後怎麼樣呢?他字不太好認
"當然想起撫摸",我摸妳
和我那個...用嘴巴吸妳,吸什麼地方?來,你來看
"同時那種幸福狀態,一想到這些事情,我就受不了了",我就感到受不了了

"我給妳也買了條棉褲",給王夫人買了棉褲
"好像很不錯,因為妳在電話中說很冷,我就忽然想起這個棉褲來了,給妳買褲子最性感,妳早就知道我這個老毛病",喜歡給女人買褲子,這個老毛病
當然我們這裡看到陳之藩文體以外的另外一種思想方式
請我們再看他這個情書,再看他這個情書,請大家看這一段
為什麼我要公佈這些東西呢?
告訴大家,他的文體是什麼,文字結構是什麼
同時給大家看,我們再看,在一九六五年陳之藩寫給我的信

看到,"如姐寫信來",「如姐」什麼人呢?
如姐就是現在陳之藩的太太,她的名字叫做王節如
這他太太也寫信給我,請大家看的,希望我替他們找資料的,這當年寫給我的信,叫王節如

王節如

這位女士是很了不起的一個女士,現在年紀很大了,有快可能八十歲了,很多年沒見到了

如姐寫信來,談到這個事情
現在呢我們再看,看什麼呢?

看一封信,大家看


"好了,快回去了,可以抱在一起又很浪費時光了,至少剛見面的時候會如此"

他說"浪,小乖",稱呼王夫人叫乖乖,小乖

"浪,小乖好浪,尤其妳吃的時候,吃我的時候",看到這邊,她吃的時候

"我簡直受不了,妳怎麼能這樣子激情,看不出來啊,吻遍妳,尤其雙峰",妳的乳房,"摸一個,吃一個",妳的兩個奶子,我摸一個吃一個

這就好像現在台北市副市長陳師孟一樣,他對台北市政府跟台灣大學就是摸一個吃一個,這邊做台北市政府的副市長,另外台灣大學的教授職務還不放掉,就是摸一個吃一個看一個這種

我感到很奇怪的,大家特別注意這個字,請大家看這個字
我講點中文給大家看

這個字念疽,疽什麼的呢?
是皮肉肉裡面的,肉裡面深處的長了膿瘡,叫做疽
還有一個字呢,念癰,什麼是癰呢?
就皮膚表面的長了膿瘡
所以我們講的說人,一個人呢說是這個「吮癰舐痔」,「吮癰舐痔」什麼意思呢?
就是另外...一個別人啊,這個皮膚長了膿瘡,你用嘴巴去吮,去吸他,把膿吸出來
然後他長了痔瘡,你去舔他屁眼,舔他肛門,拍馬屁,很無恥地拍馬屁,叫吮癰舐痔
還有一個字呢,叫做吮疽
吮疽什麼意思呢?
大家知道在當時古人有一個吳起將軍
吳起什麼意思呢?
他有一次給一個阿兵哥,阿兵哥身上長了膿生了膿,他就給他吸
吸的時候,阿兵哥的媽媽就來了,一看到大將軍,總司令,在吸他兒子的身上的這個膿,那麼樣的愛護他的士兵,總司令那樣子愛護他的士兵,這個媽媽就哭了
人家說:妳哭什麼啊
她說:我兒子活不了了
為什麼活不了呢?
他的總司令這樣子吸他身上的這個膿,他覺得總司令對他太好了,他就會為他賣命,就會打死,受了感動以後,拚命會打死

證據呢?

證據啊,我這個兒子的爸爸,就是我的丈夫,當年打仗的時候也受了傷,傷口生了膿,總司令就來吸過我丈夫身上的膿
所以我丈夫就很感動,拚命作戰,打死了
現在這位老總司令又在吸我兒子身上的膿,那我兒子也活不成了
有這麼一個故事
所以注意啊,這個一個口字邊,一個允許的允,這個字嚴格講唸吮
叫吮疽,吮癰舐痔,吮
所以我們再看看這個陳之藩的情書

"好了,快回去了,可以抱在一起又浪費時光了,至少剛見面的時候是如此"
"浪,小乖好浪,尤其妳吃時吮時",一邊吃我的時候,一邊用嘴巴嘴唇舌頭來吸我的時候,吸什麼地方大家去想
"我簡直受不了,妳怎麼那麼激情呢?"
"若看不出來啊,吻遍妳,尤其雙峰",兩個乳房,"摸一個,吃一個"

像這種情書,陳之藩,《之藩散文集》我們是看不到的
你李敖公佈什麼意思啊
公佈給大家看,兩個意思
第一個,我們看看,陳之藩他的文字技巧的另外一種技巧,我們看看他的國文是什麼樣子的
另外一方面呢,不對啊,你陳之藩還有老婆啊,現在的如姐,王節如女士還在啊,還跟你住在一起啊

人家那個女孩子是王夫人啊,是你的救命恩人的老婆啊,你怎麼可以給人家寫這種信呢?
我覺得從道德層面來看,好像是不太對勁

你們整天談的是人間最高一層的道理,談到的是仁義道德

可是你們對別人老婆可以這樣做,可是對一個救命恩人的老婆這樣做,我認為不是你私德的範圍,而是屬於我們善良風俗的範圍

涉及善良風俗的範圍呢,我覺得我李敖就要站出來打抱不平,並且也可以講一點點話

我們再看他的情書,真是多得不得了,請大家看



"好多的日子沒有吃奶了",沒有吃妳的乳房了

"昨晚看電視,有通乳丸的廣告,我忽然想起來,妳說通乳丸的故事,我想如同歇斯底里",我精神不能控制的,歇斯底里

"然後就趕快到洗澡間去,用冷水洗了臉,洗了以後才好一點,太好吃了",吃什麼?就是吃妳乳房太好吃了

"乖乖,妳就不知道妳是怎麼想的,大概正如我不知道妳吃我的時候,妳有什麼感覺一樣,也許一樣",就我吃妳跟妳吃我感覺是一樣的

"妳想想吃時的這個暈,我吃妳的時候也可能暈了,同樣吃著一個摸著一個",還是乳房啦,吃著一個,摸著一個

"被摸的那種感覺,好醉啊,愛妻,我的小妻子",我的太太

這顯然是不對勁的,因為你有妻子,你的妻子是王節如女士
愛妻,人家是別人家的老婆,妳怎麼稱人家做愛妻呢

所以我覺得,我們覺得很奇怪

並且我覺得像陳之藩這樣子,寫起文章來,用最高的標準,最高的境界,仁義道德
那麼做起事情來,對救命恩人的老婆是這樣子的

對待自己的老婆應該怎麼樣子呢?人家是你老婆啊,王節如女士那麼偉大的女士是你的老婆啊
王節如親口跟我說過,當年啊,她說她到台灣來被蔣經國派人把她看住,跟蹤她,防礙她的自由
為什麼呢?

因為她會俄文,她會講俄文

當時來台灣,會俄文都被蔣經國注意,都要監視他
所以呢,她是在那麼艱苦之中培養陳之藩來唸書的

陳之藩外號叫做陳大刷子
什麼叫陳大刷子?

就頭髮亂亂的,像個刷子一樣
為什麼呢?

他完全不能夠料理自己的生活

所以那時候陳之藩在美國唸書在英國唸書,王節如寄去,不但要寄去寫信勉勵他,寄去錢給他,甚至要給他寄牙刷

牙刷如果用壞了,幾根毛了,陳之藩照樣刷,他不會去買牙刷的

他對自己生活完全不能夠照顧的,完全靠如姐,他的王節如來照顧他

今天他這個樣子的對王節如,是正人君子幹的事情嗎?

他這個樣子對恩人的老婆,是正人君子幹的事情嗎?

是成功大學教授應該幹的事情嗎?

我李敖感到很懷疑

我的懷疑就是說,你們都是形象很好的人,所謂清流人士,高高在上的社會賢達,是知識份子,是學術界的高層人士

你們這種行為怎麼解釋呢?

我想起英國的一個作家叫Ruskin

Ruskin講了一句話,他說你看一個作家的文章,就看他的文章好了,千萬不要認識他這個人,認識這個人以後,你會很失望

所以我們看到陳之藩,那麼多的讀者擁護他,那麼多的小女生崇拜他,包圍他,請他簽名

有一次我在書展裡面,遠遠地看著他在那邊簽名,我就覺得這樣子陳之藩是最好的陳之藩

可是呢,我們當跟他實際接觸以後,發現,至少他的救命恩人發現,噢~原來你陳之藩是這樣子對待我這個救命恩人的

像我李敖也不敢跟你交朋友了,因為什麼呢?

因為你,從文星結束以後,你三十多年都不敢跟我來往,現在好像沒有這個朋友一樣

所以呢,你們是高高在上的,形像一點都沒有損傷的,這些知識份子

可是這些事情,對不起,不是別人做出來的,就是你們做出來的

我們講這種事情啊,多得很,這種情書啊,左一段,右一段,多得很

所以我唸也不去唸,並且他們從美國寄來的也相當多

為什麼這些情書落到了王博士的手裡,落到了王博士的母親的手裡

證明了這位王夫人太不注意了,把東西丟在那裡,然後就去了香港,然後就寫了律師信,叫律師出面打離婚官司,律師出面把這個房子要走,律師出面把八十歲的婆婆要掃地出門

目前呢,正是這種狀態,要把她...情況是很危急的一個狀態,所以呢他們求助於我

我也不曉得怎麼辦,我只是表示出來我們要在電視裡面呢,看一看陳之藩的他的文章跟他做人的一個落差

我們講言行合一,至少陳之藩,至少在這種事情上我們看到陳之藩的另外一面,而那一面在《陳之藩散文集》裡面,我們是看不到的
好比說,我們看這個情書,看

"想起來就高興,與妳在一起做什麼都是高興的,當然,何時抱著小Baby",什麼時候抱著我們兩生的小孩

"這小孩子又像妳,又像我",像誰呢,"還是全部像妳比較好,像我的脾氣就可以了,我這個人沒有脾氣,對盈",對妳,"更是一點脾氣也沒有,只有愛"

所以呢,我們就可以看到陳之藩另外這一面

這一面說來說去,就是說我李敖的感覺就是不相稱,跟你的言行不相稱

好比說英國的哲學家羅素,羅素他是公開提倡,注意啊,他寫《婚姻與道德》這個書,公開提倡,丈夫外面出去可以找女朋友,太太出門也可以臨時跟別人尋歡
他公開提倡這個事情,他不談仁義道德

他,羅素,哲學家羅素,他是公開主張這個的,雖然也被人家譴責

可是呢,羅素還維持一個標準,就是說他不做虛偽的

我是本來就是這樣子,我寫書宣傳這個婚姻制度是有問題的,我們可以要有通姦的自由
可是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陳之藩在這方面做過這樣子君子坦蕩蕩的一個宣傳,而他做的這個事情是...我覺得是很可議的,可以評論的

尤其我講過,這不是他的私德的範圍,是他對他的救命恩人的老婆所做的事情
他對他的救命恩人怎麼可以這樣子恩將仇報,我認為是做得太重了,是不可以這樣做的
所以呢,我認為陳之藩的這個作風,今天我必須在我的節目裡面加以譴責
並且希望陳之藩先生懸崖勒馬,知道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