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瑋琪.-.[不眠]

不眠
作詞:陽明學 作曲:范瑋琪 編曲:羅希

七點十分 清晨時分 慵懶的氣氛
睡不著 醒不了 我又失了魂

*我枯坐著 望著日輪 卻以為是黃昏
 鳥鳴聲 讓我回神 才發現已經過了一生

#浮浮沉沉 假假真真 為誰辛苦 為誰認真
 為何努力 為何犧牲 拼了再拼忍了又忍
 還是慾望 這種本能 會讓人忘了 有多心疼
 只是不知 無論如何 到了最後還不是一個人

Repeat *,#

到了最後 才發現不是 一個人

2005624161249747.jpg

范瑋琪(范范)繼2004年推出首張新歌加精選《最初的夢想》,2005年最新大碟《一比一》以全新形象示人,唱片公司覺得從2000年到2005年,范范變得更有女人味,她的歌聲也朝向都會城市女性代言人邁進。

與 大碟同名的主打歌之一「一比一」乃出自創作才子陶喆的曲,還大手筆花了150萬拍攝MV。而另一首主打快歌「就是你」,造型多變的范范還大玩變裝秀,舉凡 復古、運動、龐克以及波希米亞風,風格回異都囊括在內,連拍攝的MV場景也別出心裁。未演先轟動的「如果的事」一曲,請來師妹張韶涵跨刀對唱,其歌曲表達 的意識形態非常耐人尋味。

范瑋琪的創作產量不算多,但往往讓人印象深刻。2005年她推出的「一比一」專輯裡,有一首名為「不眠」的抒情小品,誠摯感人。這首歌由范瑋琪譜曲、楊明 學填詞,這是他們首度合作,但也是絕響。2004年1月,楊明學過世,年僅24歲,范瑋琪每回開口唱「不眠」,總是在淚水中追憶故友,她感嘆:「他的生命 為我上了一課。」

才華洋溢的楊明學原本在加拿大唸書,後來因病返台治療。包括孫燕姿的「我不難過」、王菲的「旋木」等歌詞都是出自他手筆。范瑋琪說,她和黑人當初是在王力宏演唱會後台認識楊明學,「他那時候很消瘦,但氣質和模樣都像個貴族王子。」

當時楊明學的好友,包括楊乃文、范范、黑人、大小S和王力宏這一票朋友,常會陪楊明學聊音樂、談興趣。有一次楊明學拿出他的作品集,范范一看到「不眠」就很喜歡,帶回家譜曲。

「我記得我是在我家那一台破鋼琴前彈出這首歌的,後來錄DEMO時,因為我的錄音機太爛了,只好跑去小S家借錄音器材,小S還幫了我不少忙。」

楊 明學罹患的是罕見的泡狀軟組織腫瘤,他生命最後的半年,承受了最痛楚的病痛,但也因為身邊多了這群好友,讓他不感到孤獨。范范說,「不眠」的最後一句歌詞 是「到了最後,還不是一個人」,充滿了寂寞愁悵,但她幫他多加了一句「到了最後,才發現不是一個人」,她透露:「我跟他說,這麼多朋友在你身邊,你並不孤 單。」而楊明學也接受了。

范瑋琪記得,在楊明學過世前一個半月,某天凌晨3點左右,黑人接到楊明學的電話,說他沒辦法入睡,黑人 於是立刻號召朋友,半夜去榮總病房,把楊明學抱出醫院,直奔KTV,大家輪流唱歌給楊明學聽,而身體虛弱的楊明學也強打起精神,靜靜的在旁聆聽。范瑋琪 說:「那一晚他很開心,我始終記得他臉上掛著的笑容。」

楊明學走的那一天,范范和他的親朋好友們都在醫院陪伴他,楊明學的好友Gackt也透過越洋電話唱歌給他聽,讓楊明學帶著溫暖的淚水和心情離開人間。

楊明學告別式當天,范范首度獻唱「不眠」,平常愛哭的她,克制住屢屢要決堤的淚水,因為她想好好唱這首歌曲給楊明學聽,也藉此向他致謝。

直到現在,范范和好友們去KTV,總會點唱楊明學的作品,尤其是有他身影畫面的「旋木」MV。范范說:「我們的結識短暫卻深刻,感謝他讓我瞭解生命的真諦,也讓我真切懂得人生要珍惜。」


范瑋琪-我們的紀念日

2006vpower音樂風暴演唱會-范瑋琪'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黑白配'

范瑋琪-黑白配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