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雷針與嬰兒
避雷針的發明者、美國物理學家富蘭克林(1706—1790年)正在邀請人們參觀他的新
發明。其中一個闊太太問:「可是,它有什麼用呢?」富蘭克林回答道:「夫人,新生的嬰
兒又有什麼用呢?」

究竟誰是議員
富蘭克林不僅是著名的科學家,還是一位政治活動家。他曾積極地參加了《獨立宣言》
的起草,為爭取黑人解放發表演說,為建立美國的民主制度進行鬥爭。他在指責一項有錢人
才能有資格當選為議員的法律的時候說:「要想當上議員,就得有30個美元。這麼說吧,
我有一頭驢,它值30個美元,那麼我就可以被選為議員了。一年以後,我的驢死了,我這
個議員就不能繼續當下去了。請問,究竟誰是議員呢?——
是我,還是驢?」

紳士是什麼東西
富蘭克林的僕人是個黑人,他問富蘭克林:「主人,紳士是什麼東西?」
富蘭克林回答說:「這是一種生物,是一個能吃、能喝、會睡覺可是什麼也不做的有生
命的東西。」
過了一會,僕人跑到富蘭克林身邊說:「主人,我現在知道紳士是個什麼東西了。人們
在工作,馬在幹活,牛也在勞動,唯有豬隻知道吃、睡什麼都不幹。毫無疑問,豬便是紳士
了。」


耳聾的優越性
美國科學家、發明家愛迪生(1847—1931年),童年生活非常困苦,常在火車上兜售
糖果、點心和報紙。有一次,在火車上賣報時,一個心毒如蛇而力大如牛的火車管理員粗暴
地打壞了愛迪生的耳朵,從此,愛迪生成了聾子。
以後,愛迪生常說:「我真得感謝那位先生,在這個嘈雜的世界上,是他使我清靜下
來,不必堵著耳朵去搞實驗了。」

留聲機和助聽器
愛迪生一生取得了1093種發明的專利權,其中留聲機的發明使他最為得意。當有人問
起,他為什麼不發明一種助聽器時,他說:「你在過去的24小時內聽到的聲音,有多少是
非聽不可的呢?」他接著又說:「一個人如果必須大聲喊叫,就絕對不會說謊。」

用得著嗎
愛迪生對於穿著很不介意。有一天,這位科學家在紐約偶然遇到一位老朋友。
「愛迪生先生,」那位朋友說道,「看您身上這件大衣已經破得不像樣了,您應該換一
件新的。」
「用得著嗎?在紐約沒有人認識我。」愛迪生毫不在乎地答道。
幾年以後,愛迪生在紐約街上又碰見了那個朋友,這位大發明家還是穿著那件破大衣。
「哎呀呀,愛迪生,」那位朋友驚叫起來,「您怎麼還穿這件破大衣呀?這回,您無論
如何要換一件新的了!」「用得著嗎?」愛迪生仍然毫不在乎地回答:「這兒已經是人人都
認識我了。」
悄悄地收了「參觀費」
愛迪生有幢避暑的別墅,他為此而感到非常自豪,喜歡陪同來訪者到這裡參觀,向他們
介紹室內各種各樣的節省勞力的設備。其中有一個地方,來訪者必須經過一個繞桿才能走過
去,而轉動繞桿要費很大力氣。
一位客人問愛迪生,為什麼周圍都是些新的發明,而這裡卻擺了個這麼笨重的繞桿。
愛迪生回答說:「喔,你瞧,每個把繞桿轉過來的人都往我屋頂上的水箱裡抽入了8加
侖的水。」

關於上帝
愛迪生不僅在科學領域裡發明了大量東西,還善於機智地回答記者們提出的各種古怪的
問題。
一次,有個記者問他是否應該給一座正在修建的大教堂裝個避雷針。他毫不猶豫地答
道:「當然。因為上帝往往是粗心大意的嘛!」
記者又問他是怎樣想像上帝的,愛迪生說:「先生,沒有質量,沒有重量,沒有形狀的
東西是無法想像的!」

來不及考慮
愛迪生75歲時仍到實驗室上班。有個記者問他:「愛迪生先生,你打算什麼時候退休
呢?」
愛迪生裝出一副十分為難的樣子,說:「糟糕,這個問題我活到現在還沒來得及考慮
呢!」


一句話演講
美國飛機發明家萊特兄弟,是一對很善於思索、又刻苦鑽研的兄弟,可是他們卻是一對
最不善於交際的難兄難弟,他們最討厭的就是演講。有一次在某個盛宴上,酒過三巡,主持
者便請大萊特發表演說。
「這一定是弄錯了吧?」大萊特為難地說,「演說是歸舍弟負責的。」
主持者轉向小萊特。於是小萊特便站起來說道:「謝謝諸位,家兄剛才已經演講過了。」
就這樣推來推去,人們還是不放過兄弟倆,經各界人士再三邀請,小萊特只說了這樣一
句話:
「據我所知,鳥類中會說話的只有鸚鵡,而鸚鵡是飛不高的。」
這只有一句話的演講,博得了人們長時間的熱烈鼓掌。


專業語言
1963年2月的一天,白宮舉行了盛大的授獎儀式。為表彰著名的美國航空學家馮‧卡
門在火箭、航天等技術上作出的巨大貢獻,美國政府決定授予他國家科學獎章。
當時的馮‧卡門已有82歲,並患有嚴重的關節炎。當他氣喘吁吁地登上領獎台的最後
一級台階時,踉蹌了一下,差一點摔倒在地上。給他頒獎的肯尼迪總統忙跑過去扶住了他。
馮‧卡門對肯尼迪總統說:「謝謝總統先生,物體下跌時並不需要助推力,只有上升時才需
要……」


學習的動力
被稱為「幾何學之父」的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約公元前330—前275年)對他的學
生們循循善誘,不厭其煩;然而,當孩子對學習產生動搖時,他也會用辛辣的諷刺來鞭撻他
們。
一天,歐幾里德在課堂上給學生講解幾何第一定理,講著講著,他發現一個學生在底下
坐不住,一會兒和旁邊的學生說說話,一會兒又在桌下做小動作。歐幾里德有意停頓了一
下,用目光示意這位學生注意聽講,沒想到這位學生卻突然站了起來,問道:「請問先生,
學習幾何究竟有什麼實際好處?」
歐幾里德聽罷,沉默了一會,轉身吩咐一旁的傭人:「拿一點兒錢來給這位先生,看
來,沒有錢他是不肯學習的。」


碑文的奧秘
古希臘亞歷山大里亞的著名數學家刁藩都,人們只知道他是公元3世紀的人,其年齡和
生平史籍上都沒有明確的記載。但是,在他的墓碑上可以得知一二,而且它告訴人們,他終
年是84歲。
刁藩都的墓碑是這樣的:
刁藩都長眠於此,倘若你懂得碑文的奧秘,它
會告訴你刁藩都的壽命。諸神賜予他的生命的1A6是童年,再過了生命的1A12,他長
出了鬍鬚,其後刁藩都結了婚,不過還不曾有孩子,這樣又度過了
一生的1A7,再過5年,他獲得了頭生子,然而他的愛子竟然早逝,只活了刁藩都壽命
的一半,喪子以
後,他在數學研究中尋求慰藉,又度過了4年,終於也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實驗的價值
發明了世界上第一架發電機的英國化學家和物理學家法拉第(1791—1867年),對知
識有著執著的追求,為了一項科學研究,他常常百折不撓,這使得那些急功近利的人迷惑不
解。
有一次,他的一個熟人、稅務官格拉道斯通,看到法拉第在做一個在他看來毫無實用價
值的實驗,便問道:「花這麼大的力氣,即使成功了,又有什麼用呢?」
法拉第回答說:「好吧,不久你就可以收稅了。」


提 薪
有一次,英國女王安娜參觀著名的格林威治天文台,當她知道天文台長、天文學家詹姆
斯‧布拉德萊的薪金級別很低以後,表示要提高他的薪金。可是,布拉德萊懇求她千萬別這
樣做。他說:「如果這個職位一旦可以帶來大量收入,那末,以後到這個職位上來的將不是
天文學家了。」


最大的樂事
英國天文學家約翰‧傑爾舍利臨終的時候,神父坐在他的床頭,喃喃不休地對他大談其
天國之樂。
「對我來說,人生最大的賞心樂事,」傑爾舍利打斷了神父的話,「莫過於能看到月球
的背面了。」


叫 蟲
英國科學家查理‧羅勃‧達爾文(1809—1882年)在一位隱居鄉間的故友家作客。友
人的兩個孩子蓄意趁機逗弄一下這位顯赫的科學家。他們捕捉了一隻蝴蝶,一隻蚱蜢,一隻
甲蟲,一條蜈蚣,取下蜈蚣的軀體,撕下蝴蝶的翅翼,拔下蚱蜢的大腿,摘下甲蟲的腦袋,
小心翼翼地拼湊起來,粘合成一隻奇形怪狀、肢體異樣的小昆蟲。然後他們把它放在匣子
裡,帶到達爾文的跟前。
「我們在地裡捉到了這個昆蟲。達爾文先生,您能否告訴我們:它屬於哪一種類型?」
達爾文看了一下,隨後又向孩子們瞟了一眼,微笑地說:「孩子們,你們留意了沒有:
在捕捉的時候,它們會不會叫?」
「會叫的。」他們回答,彼此用臂膀打著暗語。
「既是這樣,」達爾文說,「那是一個『叫』蟲。」

恭維話
達爾文被邀赴宴。宴會上,他恰好和一位年輕美貌的女士並排坐在一起。
「達爾文先生,」坐在旁邊的這位美人帶著戲謔的口吻向科學家提出疑問,「聽說你斷
言,人類是由猴子變來的。我也是屬於你的論斷之列嗎?」
「那當然嘍!」達爾文看了她一眼,彬彬有禮地答道。「不過,您不是由普通猴子變來
的,而是由長得非常迷人的猴子變來的。」

開耳芬
「時間調節器」
當英國熱力學專家開耳芬老年時,常抱怨時間過得太快:
「一分一秒是太短促了,我們需要長一些的時間量度。」
他無法調節時間,只能加快工作、整天忙碌。他計劃中的工作夠搞「兩個世紀」,而他
的難題是這無法在「一輩子」中完成。他永遠在那裡工作,馬不停蹄——直到他養的名叫
「鉤嘴博士」的那隻鸚鵡,用它尖利的叫聲對他嚷道:「開耳芬爵士!開耳芬爵士!閉嘴!
閉嘴!」


爐火與肝火
英國物理學家依撒克‧牛頓(1642—1727年)有一次寫信給他的朋友洛克,毫不留情
地批評了他的著作。在收到洛克的極為不滿的信後,牛頓覆信說:「我記得我給你寫過信,
但不記得信裡對你的書說了些什麼。請你把信抄給我,我將儘可能加以解釋。」他抱歉地解
釋說,「當時,我由於經常坐在爐火旁,所以不能控制自己的肝火。」


萬能的覆信
弗蘭西斯‧克里克,是英國著名的生物學家。他成名後,每天有大量的人來訪和來信,
使他應該不暇,無法工作。後來,他終於想出了一個方法,設計印製了一種「萬能的復
信」,信上說:
「克里克博士對來函表示感謝,但十分遺憾,他不能應您的盛情邀請而:給您簽名;赴
宴作講演;參加會議;贈送像片;充當證人;擔任主席;為您治病;為您的事業效勞;充當
編輯;接受採訪;閱讀您的文稿;寫一本書;發表廣播講話;作一次報告;接受名譽地位;
在電視中露面……」
對方的來信提出什麼要求,他就在相應的地方作記號答覆。很快,他就從難於應付的困
境中解放出來了。


開皇家學會的玩笑
英國植物學家、作家約翰‧希爾(1716—1775年)因為未能被批准加入皇家學會,一
直耿耿於懷。有一次,他從朴茨茅斯給學會寄來一封信,信中他編造了一例神奇的病例:一
名水手從桅杆上摔下來,跌斷了一條腿。醫生用繃帶替他扎牢後,給他用焦油冷浸,效果奇
好,3天內他的腿就恢復如初了。這一案例引起學會認真的討論。誰知不久學會又收到約
翰‧希爾的來信,說他上封信上忘了說明那條斷腿是木頭做的。


勳爵的傷
有一個英國勳爵,擦破了點皮,受了一點輕微的傷痛,就去召請著名的外科醫生塞繆
爾‧夏普。夏普給「病人」檢查後,立即吩咐勳爵的僕人趕快跑到藥房去取藥。
勳爵聽到這急促的吩咐後,臉色都嚇白了。他緊張萬分地問外科醫生:「我的傷口看來
很危險吧?」
「是的,如果您的僕人不盡快跑的話,那麼我擔心……」
「將會發生什麼意外……」
「我擔心,在他回來之前,您的傷口已經癒合了。」


巧妙的比喻
一天,有人問英國光學權威W‧S‧富蘭克林:「為什麼一個物體在我們視膜上的像是
倒立的,而我們都不感到物體是倒立的呢?」
富蘭克林想了一下回答說:「當你兩耳同時聽到一個嬰孩啼哭時,為什麼馬上能肯定啼
哭的不是雙胞胎呢?」


因青蛙受審
俄國生理學家伊凡‧謝切諾夫通過對青蛙的解剖實驗,於1863年發表了關於《蛙腦對
脊髓神經的抑制》等論文,同時又出版《腦的反射》一書,為神經生物學作出了很大的貢
獻。但是,沙俄政府竟以莫須有的罪名,把謝切諾夫逮捕。審訊時,法官問:「被告,你可
以給自己找個辯護人。」
伊凡‧謝切諾夫平靜地回答:「讓青蛙做我的證人吧!」


不妨礙思考
有一天,一位熟人到俄國化學家門捷列夫(1834—1907年)家串門,他喋喋不休地講
個不停。
「我使您感到厭煩了嗎?」客人最後問。
「不,沒有……你說到哪兒去了,」門捷列夫回答說,「請講吧,繼續講吧,你並不妨
礙我,我在想自己的事情……」


沒有不正常的跳動
一天晚上,年輕的俄國生理學家巴甫洛夫(1849—1936年)終於下決心走出實驗室,
與未婚妻西瑪會面去了。
他們很難得相見,相會沒多久,巴甫洛夫就對未婚妻說:「快把你的手給我!」西瑪以
為他要吻自己的手,高興地伸過去。
巴甫洛夫抓住未婚妻的手,用手指壓著她的脈搏,過了好一陣,才說:「沒有不正常的
跳動,放心吧,你的心臟的確很好。」


不是洗澡堂
德國女數學家愛米‧諾德,雖已獲得博士學位,但無開課「資格」,因為她需要另寫論
文後,教授才會討論是否授予她講師資格。
當時,著名數學家希爾伯特十分欣賞愛米的才能,他到處奔走,要求批准她為哥廷根大
學的第一名女講師,但在教授會上還是出現了爭論。
一位教授激動地說:「怎麼能讓女人當講師呢?如果讓她當講師,以後她就要成為教
授,甚至進大學評議會。難道能允許一個女人進入大學最高學術機構嗎?」
另一位教授說:「當我們的戰士從戰場回到課堂,發現自己拜倒在女人腳下讀書,會作
何感想呢?」
希爾伯特站起來,堅定地批駁道:「先生們,候選人的性別絕不應成為反對她當講師的
理由。大學評議會畢竟不是洗澡堂!」


請寄胸腔
德國著名物理學家威廉‧康拉德‧倫琴(1845—1923年)在1895年發現了一種特殊射
線,取名叫倫琴射線,就是我們常說的「X」光線,轟動了整個德國。
不久,倫琴收到了一封信,向他郵購X射線,倫琴在回信中幽默地說:「目前,我手頭
沒有X射線的存貨,而且郵寄X射線是一件相當麻煩的事情,因此不能奉命。這樣吧,請把
胸腔給我寄來!」


察昏睡病
非洲有一種昏睡病,人得了以後,成天昏昏欲睡,神志不清,直至死亡。德國微生物學
家羅伯特‧科赫曾專門到非洲考察,研究這種病。回國以後,他被邀請到國會去等待高級官
員的接見。科赫在等候接見時,大廳裡正在開國家預算委員會會議,他看到許多昏庸的代表
在開會時呼嚕呼嚕地睡大覺便忍不住地譏諷說:
「我認為,我在非州考察團裡歷盡千辛萬苦是根本沒有必要的。專供研究昏睡病用的豐
富材料我完全可以在德國得到,只要觀察一下國家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許多代表的行為就行
了……」


得到了金子
德國物理學家基爾霍夫(1824—1887年)有一次舉行講座時指出,從太陽光譜上看到
的黑線證明太陽上有金子存在。
一位前來聽講座的銀行家譏笑基爾霍夫說:「如果不能從太陽上得到它,那這樣的金子
有何用處!」
後來基爾霍夫因光譜分析方面的發現榮獲了金質獎章,他把獎章給那位銀行家看,並
說:「你瞧,我終於從太陽上得到了金子。」


手指溫度計
德國化學家羅伯特‧本生(1811—1899年),由於經常在實驗室裡工作,長期接觸
酸、鹼和各種化學藥品,雙手長滿了老繭。
有一次,在解釋他發明的本生酒精燈的結構和性能時,他竟把手指放在酒精燈的火焰
上,若無其事地對人們介紹說:
「我手指放的這個地方,大約是華氏300度。」


注意觀察
德國著名內科醫生約翰‧舍萊恩不但有著高超的醫術,他的啟發式教學方法同樣受人稱
頌。
在一次實習課上,他給大學生們講述:「作為一個醫生應該具備兩種品質:第一,不苛
求清潔;第二,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一些老醫生在診斷糖尿病時,往往親口嘗一嘗病人尿液
的味道。」
說完,舍萊恩給同學們進行了示範——把一根手指浸入盛有尿液的小杯子裡,然後伸到
嘴裡舔了舔。做完這個動作,舍萊恩問學生們:「誰來試一遍?」
一名勤奮的學生照樣嘗了嘗尿液的味道。
舍萊恩搖搖頭對他說:「同學,您的確不是潔癖,這很好,但是,你沒有觀察力。您並
沒有發現,剛才我把中指浸入小杯子裡,而舔的卻是無名指。」


終生只能單身
德國傑出的自然學家亞歷山大‧洪堡德在喀山拜訪俄國非歐幾何學的創建者羅巴切夫斯
基時,他問數學家:「為什麼您只研究數學呢?據說您對礦物學造詣很深,您對植物學也很
精通。」
「是的,我很喜歡植物學,」羅巴切夫斯基回答說,「將來等我結了婚,我一定搞一個
溫室……」
「那您就趕快結婚吧。」
「可是恰恰與願望相反,植物學和礦物學的業餘愛好使我終生只能是單身漢了。」


「相對論」妙解
有一次,群眾包圍了從德國移居美國的科學家愛因斯坦(1879—1955年)的住宅,要
他用「最簡單的話」解釋清楚他的「相對論」。當時,據說全世界只有幾個高明的科學家看
得懂他關於「相對論」的著作。
愛因斯坦走出住宅,對大家說:「比方這麼說——你同你最親的人坐在火爐邊,一個鍾
頭過去了,你覺得好像只過了5分鐘!反過來,你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坐在熱氣逼人的火爐
邊,只過了5分鐘,但你卻像坐了一個小時。——唔,這就是相對論!」

時間與永恆
有一次,一個美國女記者走訪愛因斯坦,問道:「依您看,時間和永恆有什麼區別呢?」
愛因斯坦答道:「親愛的女士,如果我有時間給您解釋它們之間的區別的話,那麼,當
你明白的時候,永恆就消失了!」

大紙簍
愛因斯坦被帶到普林斯頓大學他的辦公室那天,有人問他需要什麼工具。「我看,一張
書桌或檯子,一把椅子和一些紙張鉛筆就行了。啊,對了,還要一個大廢紙簍。」他說。
「為什麼要大的?」
「好讓我把所有的錯誤都扔進去。」

意 識
愛因斯坦的二兒子愛德華問:「爸爸,你究竟為什麼成了著名人物呢?」
愛因斯坦聽後,先是哈哈大笑,然後意味深長地說:「你瞧,甲殼蟲在一個球面上爬
行,可它意識不到它所走的路是彎的,而我卻能意識到。」

記電話號碼
愛因斯坦的一位女朋友,給他打電話。末了要求愛因斯坦把她的電話號碼記下來,以便
以後通電話。
「我的電話號碼很長,挺難記。」
「說吧,我聽著。」愛因斯坦並沒有拿起筆。
「24361。」
「這有什麼難記的?」愛因斯坦說,「兩打與十九的平方,我記住了。」

成功的秘訣
一個愛說廢話而不愛用功的青年,整天纏著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要他公開成功的秘訣。
愛因斯坦厭煩了,便寫了一

個公式給他:A=x+y+z
愛因斯坦解釋道:「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
「z代表什麼?」青年迫不及待地問。
「代表少說廢話。」愛因斯坦說。

感覺相同
一天,愛因斯坦在冰上滑了一下,摔倒了。在他身邊的人忙扶起他,說:「愛因斯坦先
生,根據相對論的原理,你並沒摔倒,對嗎?只是地球在那時忽然傾斜一下?」
愛因斯坦說:「先生,我同意你的說法,可這兩種理論對我來說,感覺都是相同的。」

理論的成敗與國籍
20世紀30年代,愛因斯坦有一次在巴黎大學演講時說:「如果我的相對論證實了,德
國會宣布我是個德國人,法國會稱我是世界公民。但是,如果我的理論被證明是錯的,那
麼,法國會強調我是個德國人,而德國會說我是個猶太人。」

幹嗎要這麼些人
1930年,德國出版了一本批判相對論的書,書名叫做《一百位教授出面證明愛因斯坦
錯了》。
愛因斯坦聞訊後,僅僅聳聳肩道:「100位?幹嗎要這麼些人?只要能證明我真的錯
了,哪怕是一個人出面也足夠了。」


深奧的醫術
荷蘭著名物理學家和化學家赫爾曼‧約爾哈夫於1723年離開人世。人們在整理他的遺
物時,發現他的案頭上有一本加封的書。這本書看上去非常精緻,封皮上寫著:「唯一深奧
的秘訣在於醫術。」
大家如獲至寶。很快,這本書原封不動地出現在拍賣市場上。這天,前來參加拍賣的人
很多,大家事前對此書早有風聞,所以此書拍賣一開始叫價很高,人們爭先恐後,拍賣價一
抬再抬,而約爾哈夫的其他著作則被冷落一旁。最後,此書仍原封不動地以2萬元金幣被一
個富商買走。
買主興致勃勃地將書帶回家,急不可耐地將書啟封,迅速地又將書翻了一遍,結果令他
大失所望。原來這本共有100頁的書,居然99頁全是空白紙,只是在書的第一頁留下了這
位科學家的手跡:「注意保持頭冷腳暖。這樣,最知名的大夫也會變成窮光蛋。」


決 鬥
著名的法國微生物學家巴士德(1822—1895年)正在實驗室裡作試驗。
一名不速之客闖進來,對他說:某伯爵準備與他決鬥。
巴士德輕蔑地笑著說:「誰要提出與我決鬥,按照慣例,我有權選擇決鬥的武器,這裡
是兩隻燒杯,一隻裝著卡介苗菌,另一隻裝著清水。我的對手可以隨便選一杯喝掉,剩下的
歸我來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