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替別人想﹐是第一等學問
/戴晨志

*善用「同理心」,了解他人感受

人常以「想當然耳」的思考,
來做判斷,甚至指責別人;
然而「情緒智慧」卻提醒我們,
「自我的角度」不一定絕對正確,
必須「站在對方立場」來設想,
才不會使自已「一肚子氣」、還又「錯怪別人」。


古時候,曾有縣太爺、駙馬與員外,在一起飲酒作樂,並欣賞窗外的靄靄白雪。縣
太爺酒一下肚,詩興大發,就提議以「瑞雪」為主題,三人來吟詩作對。

駙馬聽到縣太爺的提議後,馬上有了靈感,即舉杯說道:

「白雪紛紛落地,」

縣太爺一聽,太簡單了,立刻應聲對句:

「此乃皇家瑞氣﹗」

在旁的員外也唸點書,所以搖頭晃腦地吟道:

「再下一年何妨?」

此時,一個蹲在門外冷得一直發抖的乞丐,探頭進去大聲罵說:

「放你娘的狗屁﹗」


*****

人經常站在「自我」的立場和角度來看待事務,所以在縣太爺眼中,大雪是「皇家
瑞氣」﹔而員外不怕嚴寒,「再下一年」無妨﹔只是,可憐的乞丐,只能以「放你娘的
狗屁」,來表達內心的痛恨與不滿。然而,靜心一想,的確大部份人都很「自我」、「
自私」,也常從「自我立場」來評價別人。

在美國,曾經有一營的士兵,到一家大型劇院集合,聆聽當地新的地區司令官講話
。司令官講得口沫橫飛,也談到「安全問題」的重要性﹔司令官話鋒一轉,問道:「你
們到這裡來時,有多少人繫了安全帶?」

劇院中五百多人,只有寥寥幾個人舉手。新司令官臉色很難看,顯然是很不高興,
也大聲責備這些士兵──不遵守交通規則,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此時,隨從副官趕緊走向前去,低聲向新司令官說:「他們的營房就在馬路對街,
他們大部份都是走路過來的﹗」

*****

人們常以自己「想當然耳」的想法和思考方式,來做判斷,甚至指責別人﹔然而,
「情緒智慧」卻提醒我們,「自我的角度」有時候不一定是絕對正確的,必須善用「同
理心」,站在對方立場來設想,才不會使自己「生一肚子氣」,而且還「錯怪別人」。

曾有一個電影公司的大導演,正在為面試一批新演藝人員而忙碌。忙到最後,有一
個女子推門走進來。「對不起,先生,我──」該女子開口說。

「好了,好了,」大導演打斷她的話:「不用囉唆,妳說妳有什麼特長?這樣好了
,妳唱一首歌給我聽聽看﹗」

該女子有點膽怯,似又神經質,她清清喉嚨,就大聲開口唱道:「路邊一棵榕樹下
,是我懷念的地方……」

「好了,停﹗停﹗」導演大聲喊叫說:「妳唱得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妳根本不會唱
歌──」

「嘿,我也沒說我會唱歌啊﹗」該女子以台灣國語說道:「人家我是來打掃房間的﹗」

*****

所謂「同理心」﹐是去除「自我中心」和「本位主義」﹐同時﹐也必須善於「傾聽
」﹐讓對方「有講話的機會」﹐才不會像大導演一樣「誤會別人」。

另有一個部隊營長,雖然很關心部屬,但是性子很急,講話也很快。有一天,這營
長看見一士兵端著一大鍋湯出來,就連忙叫道:

「餵,快拿過來讓我喝喝看﹗」

「可是,營長……」

「不要什麼﹃可是不可是﹄,快去拿一根湯匙來﹗」營長大聲斥喝。

「是﹗營長﹗」

士兵趕快跑到廚房,拿了一根大湯匙出來,營長從大鍋裡臼了一大匙,搶先品嚐。

「呸──」湯一入口,營長就馬上吐了出來,怒罵道:「他媽的,你們搞什麼東西
?這也叫湯啊?」

「報告營長,這當然不是湯﹗」小兵嚇得發抖說:「所以我剛剛才要向您報告,這
是﹃洗鍋水﹄啊﹗」

是的,沒有「同理心」,不善「傾聽」,或不給屬下「說話機會」的人,常會有機
會成為「吃餿水」的人,也使自己「怒氣沖天」﹗


《靜心一得》

「同理心」簡單地說,就是「將心比心」、「了解他人的感受」;假如每個人都只
站在自己的立場想,而忽略掉他人的情緒與感受,則會產生「同理心純化」,而變成「
冷漠」、「自私」、「無情」。

古人說:「肯替別人想,是第一等學問。」

不錯,一個「EQ高手」必須凡事都應儘量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因為「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啊﹗

*****

有一個十六歲的山地少女,被賣至妓女戶賣淫,後來得了嚴重性病而回家休養。當
地救援雛妓女義工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到少女家探望,但少女對別人極不信任,總是
低頭不語。

女義工見少女病得很沿著﹐堅持要帶她下山住院醫療﹐但她始終不肯﹔少女極為冷
酷地拒絕女義工的好意。就在兩人拉拉扯扯之際﹐女義工不小心﹐扯破了少女的衣服﹐
此時﹐女義工赫然發現少女的身上﹐刺滿了「色情圖案」和極為「低俗骯髒的字句
」,也有「煙燙的疤痕」。

女義工一時之間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抱著被柔孽的山地少女,放聲大哭﹗

誰無子女﹖為何只為了一己私利,而「喪盡天良」地將人家的女兒如此踐踏?



----- ----- -----

我愛妳﹐妳不准和我分手﹗

*沒有EQ,將被「情緒癌細胞」吞噬﹗
假若男女交往,只是一種「情慾之愛」,
著重在「外表美貌」與「佔有對方」的慾望上,
則拿刀勒脖子、潑硫酸、灑汽油縱火……
就都可能發生﹗
其實,千萬句「甜言蜜語、海誓山盟」,
都抵不過一個不負責任、瘋狂的行為。


當我還任職系主任時的一天下午,我抬著公事包要進辦公室;一出電梯門口,就看
到一群學生神色緊張地圍著。一時之間,我搞不清楚發生何事?問一學生,才知道是「
男女感情糾紛──」一他校男生不滿系上女生分手的要求,就持了「一把刀」來和女生
談判﹔但是女生還是堅持要分手,於是男生一怒之下,就亮出了刀,勒住女孩的脖子,
威脅「我愛妳,妳不准和我分手」﹗

就這樣,同學們都被嚇住了,面對漲紅著臉、並持刀架在女友脖子上的粗暴男生,
同學們一時不知道怎麼辦?有人趕快通知教官來處理﹗後來,男生因自知勢單力薄,就
知難而退﹗而女孩也不敢回租屋處,暫時避居女教官家。

*****

而報上也刊載,一名葛姓男子,因不滿女友提議分手、且日漸與他疏離,就攜帶硫
酸兩瓶、帶上塑膠手套,在女友住家的三樓電梯外守候。

當葛姓男子見女友上了電梯後,隨即按下電梯按鈕﹔而電梯在三樓開門時,葛姓男
子就衝入電梯內,左手揪住女友頭髮、右手摀住嘴巴,強將女友拖出電梯,並押到二、
三樓的樓梯間,而把事前準備的「硫酸」,從女友的頭部潑灑而下,而後就逃離現場。

女友臉部被潑硫酸後,灼痛得哇哇大叫,大喊救命﹔那時,她的眼睛無法睜開,也
分不清東西南北,只感覺到臉部和身上的皮膚像「被火燒燙」一般,痛不欲生。後來,
經他人送醫急救,但醫生卻無情地宣告──她的右眼已經「完全失明」,而左眼視力也
很模糊,甚至身上的皮膚,也有百分之二十受到嚴重灼傷。

最後,葛姓男子被警方逮捕、提起公訴﹔而法官認為葛姓男子惡性重大,最後將他
判處「八年有期徒刑」。然而,女友姣好的臉龐、明亮的雙眼、和一生幸福,也就在「
怒氣」和「硫酸」的潑灑下,自白「斷送」掉了。

*****

不久前,一個尚在某學院就讀四年級的劉姓學生,因痛恨擔任護士的李姓女友想分
手,而情緒失控;他在女友堅持要將衣物搬離住處時,怒不可抑,一時失去理智,瘋狂
地恃水果刀猛刺女友「十六刀」﹗也往自己的腹部「猛刺四刀」。當時,劉姓學生將門
反鎖﹐硬是不讓李女的友人進來搬走行李。

「不准進來﹐不然我要點火了﹗」劉姓學生一邊大叫,一邊看著漂亮可愛的女友──
她全身是血地倒躺地上,一動也不動﹔再低頭看看自己,也是肚破腸流,鮮血四溢﹗

劉姓學生眼見屋外有人要破門而入,乾脆一不做下二不休,立刻潑灑準備好的汽油
,讓房間迷慢著汽油味﹗此時,他,漲紅著眼睛,呼吸急促地看著過去熱戀、同居的女
友,如今滿身濺血──再見了,親愛的﹗他輕輕地點燃打火機──「轟﹗」一聲,屋內
的汽油隨即引爆,「男女鴛鴦」就此葬身火海,結束他們原來漂亮、年輕的一生。

後來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時,拾獲了一封先前劉姓學生寫給李女的信,泛黃的信紙中
寫道:

「寶貝,我的愛,妳就像是一隻晶瑩剔透的玻璃杯,我一生中都要小心翼翼地捧在
懷中,不能有任何損傷﹗

雖然,我現在擁有的並不多,但真的都是最珍貴的,尤其是美麗可愛的妳﹗而老
公我,也會給妳最真實的一顆心,而且也保證﹐以後會給妳更多、更多﹗縱使現在妳周
遭的人不看好我們這段感情,但老公是一個絕不低頭、不屈服的人,我們一定會愈來愈好﹗」

*****

人,在動怒、大發雷霆、怒火中燒時,常忘了過去的甜言蜜語、含情脈脈、以及如
膠似漆的恩愛。劉姓學生若有真愛,卻也無法抵擋自己「失控的情緒」,而用一把無情
的「怒火」,將兩人一起毀滅、燒成灰燼﹔剩下的,只是一些空留遺恨的情書、不復甜
蜜的相片,和悲勵萬分的家人──這豈不是「人間的悲劇」﹖

*****

或許,我們可以學習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看他「克制情緒」的功夫如何?

有一次,蘇格拉底在樓下向弟子講學,他太太住在樓上。上課時,蘇格拉底非常認
真,從下午到天黑,興緻很高,還不想下課。他那天講的題目是「自然法則──」冬天
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人世間都有自然定律、先後次序﹔凡事否極泰來、物極必反﹗

然而,蘇格拉底的太太是有名的「惡妻」﹐一向非常兇悍﹔她在等老公下課等得不
耐煩時,就「猛敲地板」示警,催促老公趕快下課,要吃飯了!可是,蘇老師愈講愈有
勁,不予理會,繼續照講。

老婆看老公不下課,火大了,就拿起東西亂扔、亂摔,地破口大罵:這下子,弟子
們都嚇到了,趕快催促蘇老師下課,免得師母衝下樓來。蘇格拉底也發現不妙,就隨即
宣布下課﹗

當時,希臘校規很嚴格、禮貌也多,下課時,老師要送學生到門口。蘇格拉底一到
門口,他太太就從樓上灑下一「大桶冷水」,正好倒在老公頭上﹗蘇格拉底頓時成了「
落湯雞」,場面十分尷尬﹗弟子們也都緊閉著嘴,不敢笑﹗只是心想:蘇老師一定氣炸
了,一定會對師母破口回罵、還以顏色。

可是,蘇格拉底卻不慌不忙、笑笑地問弟子:「剛剛我們上課的內容是什麼呀?」
弟子們回答說:「是自然法則啊﹗」蘇老師又問:「那自然法則的重點又是什麼呢﹖」
弟子們說:「是自然定律、先後次序啊﹗」

蘇格拉底微笑地說:「對了﹗太好了﹗我剛才上課講的是﹃理論﹄,現在我們做的
是﹃實驗﹄﹔剛才樓上有人猛敲地板是﹃打雷﹄,現在樓上倒下水來是﹃下雨﹄,這就
是﹃自然法則﹄的道理啊﹗」

蘇格拉底不愧為「哲學家」,他遇挫折卻「不動怒」、他被恥罵卻「心生忍耐」、
他被潑水卻「心存包容」,這豈不是「情緒智慧」的極高境界?

有人曾問蘇格拉底:「你為什麼怕太太﹖」

蘇格拉底說:「我哪裡是怕太太,我只不過是﹃怕麻煩﹄而已﹗」


《靜心一得》

惡劣的情緒,如果不能及時煞車、修正,就會像「癌細胞」一樣﹐快速擴散到全身
,而破壞原本的健康細胞;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情緒智慧」、沒有「EQ」,無法「
調理自我情緒」,就很容易被「情緒癌細胞」所吞噬﹗

事實上,假若男女的交往,僅是一種「情慾之憂」︵eros︶,著重在「外表美貌」和
「佔有對方」的慾望上,是極端危險的﹔正如本文中的男生,拿刀勒住脖子、潑硫酸、
灑汽油縱火……都是走火入魔、過度極端的「情緒癌細胞」擴散所致﹐而造成不可彌補
的悲劇。

所以,千萬句「甜言蜜語、海誓山盟」,都抵不過一個不負責任、瘋狂的行為。

*****

其實,「失戀」,只是「暫時的不習慣」而已﹗

「失戀」未必是禍。

若能及早發現彼此不合、而理性地分手,以免日後傷害更大﹐應是一件「可喜可賀
」的事,何必苦苦地哀求,甚至恐嚇、傷害對方呢﹖

男:「沒有妳,我會很痛苦﹗妳知道嗎﹖」

女﹕「有了你,我會更痛苦﹗難道你不知道嗎?」

樂觀的人,是從挫折中「發現希望」



----- ----- -----

當「小姨子」睡在她身邊時……

*「命好不如習慣好﹗」

「喜悅、樂觀、正面思考」,也是一種習慣,
它使我們避免自艾自怨、悲觀自嘆﹗
我們可曾想過──
當我們埋怨自已「沒有鞋子穿」時,
別人「連腳都沒有」﹗


有一位忠厚老實的丈夫,每個月領薪水,總是原封不動地交給太太﹔而他大太,每
個月只有給他幾百元零用錢。

一天下班回家時,這丈夫興奮大叫地告訴太太:「老婆﹗我中了五萬元獎券耶﹗」

這時,太太冷冷地問道:「中獎?你說,你買獎券的錢,是從哪裡來的?」

*****

也有一個郡守,官架子極大,天天高高在上,經常要屬下伺候,準備最好的東西給
他吃﹗而部屬為了保住飯碗,也都是敢怒不敢言。

一天,女僕精心用鹿肉燉煮成一道美味的佳餚,也煮了最上等的魚翅羹湯,送給這
郡守吃。郡守吃得津津有味,邊吃邊點頭──嗯,真是「天下美味」﹗

當時,每個人都以為這郡守會大大地誇讚這忠心的女僕,沒想到,這郡守把女僕叫
到面前來,大聲痛罵:「妳這個混蛋,這麼好吃的東西,妳居然到現在才送來給我吃,
妳是不是不想幹了﹖」

有些人,凡事都習慣性地做「負面思考」,從負面角度來衡量和評價,以致所說出
口的,都是一些「難聽」和「刺傷他人」的話。

也正因為這些人不懂得「稱讚別人」、「欣賞他人優點」,只是專挑別人毛病、語
出批評,所以也使自己心中沒有「喜悅之情」。假如,我們能多學習「正面思考」,朋
比較「樂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心情一定更愉悅、更快樂。

古代,有一讀書人,為了赴京城考試,天天閉門苦讀。

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高大的城牆上種了一棵「大白菜」,又夢見
「小姨子」睡在他身邊。

夢醒後,這讀書人百思不解,實在不知這個夢是「好夢」﹖還是「惡兆」﹖

於是,這讀書人就前往岳母家中,希望岳母能指點迷津﹔但是,當時岳母不在,小
姨子就問姐夫的來意。老實的賣書人就吞吞吐吐地把自己的夢境,同小姨子講述。才一
講究,小姨子就臉色大變,說:

「你這個白痴,高牆怎能種白菜﹖真是﹃白種﹄(中)了﹗而我還睡在你旁邊﹖哼
﹗你臭美喲﹗你甫想了,門兒都沒有﹗」

這讀書人一聽,完了,沒指望了,赴京考試「門兒都沒有」,一定會落榜,就垂頭
喪氣地走回家。不料,在半路上,讀書人碰到岳母。岳母問,為何如此無精打采、悶悶
不樂?讀書人只好把夢境、和小姨子的說詞告訴岳母。

岳母聽完後,很高興地大叫說:「哇﹗太棒了﹗恭喜你了﹗高大城牆種白菜,表示
你會「高中」上榜﹔而小姨子睡在你身邊,表示﹃該是你翻身的時候了﹄﹗」

*****

同樣一件事,若能從正面、樂觀的方向來思考,就會使自己充滿「喜悅和盼望」﹗
所以──樂觀的人,是從挫折中發現希望﹔
悲觀的人,是在成功中尋找挫折﹗

一八一四年,法國大將軍陶梅尼在前線打仗時,被敵軍的炮彈轟斷一條腿。他出院
返回部隊後﹐每天幫他擦皮鞋的勤務兵﹐看到將軍斷了一條腿﹐嚇得哭了起來﹗

「你哭什麼?」陶梅尼將軍笑著說:「以後你只要擦一隻皮鞋就夠了!這不是很棒
嗎。」

*****

記得一次搭飛機時,機上的螢光幕出現一則新聞畫面──有一個青年在一次觸電意
外中,失去了雙手雙腳,他幾乎痛不欲生﹔然而,在親朋好友的鼓勵下,他還是堅強地
活下來﹗

畫面中,這青年沒有雙手、雙腳,不過,他已學會用「嘴巴」轉開水龍頭﹗當他想
看書時,「沒有手」可以翻書頁,他家人則幫他訂做一個頭箍,戴在額頭上﹔頭箍上有
一細長的鐵條,當他輕輕「轉頭」時,細鐵條就可以幫他「翻書」。

後來,這年輕人覺得,他沒雙手、雙腳,一直待在家裡很沒意義,於是他加入了醫
院義工行列﹔其他義工推著輪椅,送他進入每個病房,和身患重病的病人聊天、講話﹗

每個住院的病患,看到這位「沒有雙手、雙腳」的年輕人,居然「滿心歡喜」、「
臉帶笑容」地來探望他們,並鼓勵他們要「勇敢地活下去」﹐都大感驚訝和感動﹐因為
比起「沒有雙手、雙腳的人」﹐他們自己已經「幸福多了」﹗

*****

的確,當我們埋怨自己「沒有鞋子穿」的時候,別人「連腳都沒有」﹗

只有在看見別人「沒有雙手、雙腳、雙眼」時,才知道自己是「那麼幸福」,我們
如何能再自艾自怨、悲觀自嘆?

有人說:「命好不如習慣好﹗」

是的,「喜悅」、「樂觀」、「正面思考」也是一種習慣,讓我們一直保持「喜悅
、樂觀」的心情,使它成為一種「打開心靈之門、增進情緒智慧」的好習慣﹗

相反地,「沒有好的習慣」,也會成為一種「習慣」哦﹗


《靜心一得》

有一個罪犯,因作姦犯科,而被法官判處了死刑。

罪犯聽到判決後,大聲喊冤,也氣憤的怒吼:「我不服氣﹗這太不公平了﹗我從小
是個被人遺棄的孤兒,在貧民篇里長大,老師、同學都瞧不起我,沒有人願意接納我,
才逼得我走上絕路﹗老天太不公平了,我不服氣──我死不瞑目﹗」

法官聽了,要罪犯靜下來、抬起頭來看著他﹔法官以平穩的口吻說:

「我也是個孤兒,我小時候也是在貧民窟中長大的﹗」

*****

當我們手中擁有一顆「酸溜溜的檸檬」時,我們何不把它做成一杯「冰涼甘甜的檸
檬汁」﹖

一個「EQ高手」,不能屈服於顛沛的困境,更不能在窮苦瞭倒時,始終怪罪「時
運不濟」、「造化弄人」﹗畢竟每個人都無法一出生,就拿到「好牌」﹔只有在拿到一
手「壞牌」時,還能夠心存樂觀、奮發圖強,把「壞牌」打得讓人刮目相看,才是一個
「高情緒智商」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