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勿讓「情緒癌細胞」擴散
/戴晨志

爸媽保守三十多年的「秘密」

*勿「放大」別人錯誤,「縮小」別人一世恩情

他一進門,對著父親大聲吼叫:
「你說,那女的是誰?
你幹嘛送花給她?
還跟她很親密地到餐廳吃飯﹗
你這樣做,不怕在外面被車撞死啊﹗
你到底是不是人哪﹖


那是一個傍晚,我很興奮地騎著爸爸送給我的機車,從學校回家﹔在等紅綠燈時,
突然看見左前方的那輛深藍色的福特天王星,不是老爸的車子嗎?再看看車牌,沒錯,
正是老爸的車子,他剛好下班,也要回家。

變綠燈了,老爸的車子走了,我戴著安全帽,快速地跟在後面,想回家時,給他一
個「意外招呼」。咦?該右轉了,爸爸的車子怎麼不右轉?我跟著爸爸的車子,往前直
行。過了三個紅綠燈,天王星停在一家花店門前,老爸下了車,店員已經準備好一大束
漂亮的花,大概是老爸早已預訂好。

奇怪,今天是媽生日?還是結婚紀念日?爸幹嘛要買花送給媽﹖

爸爸抱著花上車,我很好奇,就偷偷地騎著機車尾隨。爸爸的車子居然沒有往回家
的方向,而是到了一間公寓。爸爸按了門鈴,不久,一個女人下樓﹔爸爸見到她,就很
愉悅地把花送給她。兩人親密的交談後,爸爸幫她開了車門,兩人一塊上車。

那時,我的心快速跳動著,又緊張、又憤怒──我的父親,從來沒有送過花給媽,
也從來不曾為媽開過車門呀﹗每次爸出門,都是媽在後面,用小跑步跟著。

學歷史的我,非跟蹤老爸、追根究底、查個清楚不可﹗我騎著機車一直跟在老爸的
車後,也深怕被他發現。後來,轎車終於停在一家高級餐廳,父親很親密地摟著「那女
人」的腰,進入了餐廳。

*****
 
當晚,我氣昏了,不想回家,但也不曉得該怎麼辦?我騎著機車在外面到處亂晃,
心裡想著獨自在家的媽,也想著──爸爸正和一個女人在高級餐廳裡吃飯。

十點半,我還是回家去了,一進門,爸媽都坐在客廳裡看電視。

「回來啦﹗吃過飯沒有?」爸爸仍然一副關心的口吻問,並對媽說:「趕快去把菜
熱一熱,給兒子吃﹗」

「好啦﹗你不用假了,不要裝了﹗」我扯開嗓門,對著父親大聲吼叫道:「你真的
很不要臉﹗你何必裝得像﹃好爸爸﹄一樣,你根本是個偽君子、小人、噁心﹗……」

爸媽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住了、傻眼了。

「你說,那女的是誰?你幹嘛送花給她?還跟她很親熱地到餐廳吃飯﹗」我幾乎是
發抖地對父親罵說:「你這樣做,不怕在外面被車撞死啊﹗你到底是不是人哪?」

老爸愣住了,雙眼發呆,沒說一句話﹗而媽也低頭靜坐、不語。

我轉過頭,大聲對媽說:「媽,妳怎麼也不說話?妳像傭人、像奴才一樣,每天伺
候著他,但是妳知不知道,他在外面養女人,妳怎麼不生氣啊﹖妳不要那麼懦弱好不好
?妳怎麼可以姑息養奸﹗……」

爸爸繃著臉站起來,上了二樓房間。

「媽﹗妳不要這麼窩囊、這麼怕爸爸好不好?妳這樣省吃儉用,爸爸在外面養女人
,到餐廳一出手,就是幾千塊﹗而妳,辛辛苦苦在家當個老媽子,一毛錢也沒有,這算
什麼嘛﹗人家說,老公有外遇,太太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我看,妳就是這樣﹗連我都
知道了,而妳還不講話、不生氣﹗」我氣得幾乎失控地怒罵著:「對爸這種不要臉、不
負責的人,表面上很顧家,卻在背地裡搞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我看,乾脆離婚算了﹗我
把姊姊叫回來,我們一定都會支持妳的﹗」

 「不要這麼罵你爸爸!」媽突然開口對我說:「你爸爸對我很好,真的很好!」

「媽,妳到這個時候,還說這什麼鬼話?」我愈聽愈氣:「他在外面養女人,妳居
然還說他對妳很好?……」

媽媽擦著眼淚,緩緩說道:「你絕對不能把你姊姊叫回來,她已經嫁人了,不要再
去煩她﹗……你不知道……你姊姊……是我懷孕四個月後……,才嫁給你爸爸的﹗你姊
姊……不是你爸爸的骨肉……而是我……和別人懷孕的孩子……」

媽媽吞吞吐吐地說著,兩眼淚水一直流下﹔而我──如「晴天霹靂」一般,說不出
一句話來。

「你爸爸在知道我懷了四個月的身孕、又被那個男人拋棄時……還願意接納我、娶
我……讓我不會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讓我還有臉、還有意志活下去……」媽媽
拭著淚水,繼續說道:「你爸爸明明知道,你姊姊不是他的親生骨肉,但是還這麼愛她
、疼她、照顧她無微不至﹔在出嫁時,還給她那麼多嫁妝……你爸爸對我這麼好,給
我這麼多恩情,我還能怨恨他什麼呢?」

*****

在一個學習「溝通成長」的小組討論會上,建民坦誠地將他上述真實的故事,和十
多位男女學員一起分享。講到這裡,建民的眼眶也不禁濕紅,聲音也有些哽咽。他繼續
說道:

「隔天,我起床,看到我爸媽,都不知道要講什麼,我覺得,整個家都很﹃虛偽﹄
,我受不了那種氣氛﹗」

後來,建民藉口課業繁重,堅持搬到學校附近租屋住,而他爸媽也沒有攔阻。

歷史系畢業、退伍後,建民找到一個教職,也交了一個女朋友。有一次,建民在女
友面前,又很生氣地提起父親「外遇」、「養女人」的事﹔女友聽完後說:

「可是,你不覺得,你爸媽都很偉大嗎?在你爸媽那個年代,如果你爸不娶你媽,
讓她懷著別人四個月的身孕而被拋棄,她還有臉活下去嗎?你媽說不定會去自殺呢?那
也就不會有你了﹗而你爸爸,雖然他有外遇是不對,但是,他早知道你姊姊不是他的親
生女兒,卻還是對她那麼好﹐而且還能﹃保守三十多年的秘密﹄﹐換成是你﹐你能做得
到嗎﹖你能做得比你爸爸更好嗎﹖」

女友站在外人的立場,娓娓說道:「你即使不能原諒你爸媽,但至少可以﹃同情他
們﹄啊?畢竟他們都揹負著三十多年的沉重秘密和壓力啊﹗而且,為什麼你爸爸對你﹃
一百次好,卻比不上一次不好﹄﹖」

*****

建民腦海裡一直迴盪著女友的話:「如果是你,你能做得到嗎?你能做得比你爸爸
更好嗎?──你能嗎?──」

「是的,爸爸對我、對姊姊百般的呵護與照顧,生病時,爸爸整夜未眠、焦急的看
護……,他對我﹃一百次好,卻比不上一次不好﹄﹖我為什麼要一直罵他、詛咒他、怨
恨他呢?」有時建民心中充滿著矛盾和衝突。

最後,建民對學員們說:「現在,我也很後悔,為什麼我騎機車時要東張西望亂看
,才會看到我爸爸的車子、又看到他的車牌﹔然後又不死心,跟蹤看到他去買花、又送
給其他女人……我是學歷史的,我常常很好奇,很想去知道﹃事實真相﹄﹗但是,在知
道真相後,卻又很後悔──為什麼要知道那麼多?」


《靜心一得》

有些人很生氣,因為都是「別人不對」、「別人不好」、「別人對不起我」,就像
本文中的建民一樣﹔他將別人的錯誤不斷「放大」,卻將別人的一世恩情加以「縮小」
,甚至是「視而不見」,以致於心中產生憤怒。

其實,只看別人缺點、不看優點的人,日子過得會很痛苦,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最好
的,別人都是「虛偽的」、「錯誤的」﹔然而,以建民來說,他的父母不都很「寬容」
嗎﹖不都很疼愛子女嗎?甚至連不是自己親生的女兒都疼愛有加。

俗語說:「身在彩虹中的人,是看不見美麗彩虹的﹗」

似乎我們對愈親近的人犯錯──愈加苛求、愈加責難﹔但是或許我們己身在「彩虹
」之中,已經很幸福了,又何必去苦苦追究親近如父母的小錯﹖而且,如果「角色互換
」,我們能做得比別人更好嗎?

倘若始終記住別人的不對、老是一肚子悶氣,怎會有好日子過呢﹖



----- ----- -----

碼頭上﹐賣玫瑰花的小女孩

*讓我們「不吝伸出友誼之手」

「姊姊,幫我買一束花嘛,好不好?
一束五十元就好,五十元就好﹗」
雪珍心想,實在不需要花了,仍然對她微笑、搖搖頭。
不久,船快開了,小女孩突然大聲地說:
「姊姊,我把花送給妳﹗」
小女孩把一束玫瑰花,用力丟了過來……


那是一個秋後的下午,雪珍懷著一顆依依不捨的心情,結束探視在金門服役男友之
行,即將搭船返台。

第一次「乘風破浪」地到達金門,讓雪珍看到戰地的堅強堡壘,也看到了半年未見
的男友──他,變結實了,皮膚黝黑,也顯得精神飽滿、神采奕奕。如今,三天過去了
,雪珍站在碼頭上,等候船艦,也回想與男友在金門風景區留下的美好時光。

「姊姊,幫我買一束花好不好?一束一百五十元﹗」一位七、八歲的小女孩跑過來
,向雪珍兜售鮮花。

雪珍看了一下,是盛開的玫瑰花,約有十朵,蠻漂亮的﹔但是,雪珍心想,都要離
開金門了,男朋友都已見過,沒必要買花了,所以就向小女孩微笑,並搖搖頭。

碼頭上,還有其他阿兵哥、居民、和從台灣來探視服役子弟的旅客,都一直在等候
上船。還好,秋高氣爽,天氣不太冷。

過一會兒,小女孩又走了過來,向雪珍說:「姊姊,幫我買一束花嘛,好不好?一
束一百元就好﹐這花很香、很漂亮呀﹗」

雪珍依然回給小女孩一個微笑、搖搖頭。

小女孩失望、無奈地離開,繼續向其他乘客兜售花束。

*****

過一會兒,小女孩又跑了過來,幾乎有點乞求地說:「姊姊,幫我買一束花好不好
,一束五十元就好、五十元就好﹗」

雪珍心想,實在不需要花了,都要回台灣了,買花做什麼?所以,雪珍仍然對小女
孩微笑、搖搖頭。

不久,乘客終於可以登船了,雪珍和大家一樣,陸續上船﹔為了再有「乘風破浪」
的感覺,雪珍站到甲板上,希望能看著金門島慢慢遠去。可是,雪珍的心情卻十分複雜
──既想趕快回到台灣,卻又捨不得離開服役的男友﹔這一別,可能又是幾個月不能相
見了。

此時,船已經發動,有些搖晃、站不太穩﹔當雪珍看著在碼頭上抱一束花的小女孩
時,只見小女孩大聲地說:「姊姊,我把花送給妳﹗」隨後,小女孩就把一束玫瑰花,
用力丟了過來。

這時候,雪珍愣住了,她接住小女孩丟過來的一束花,驚訝地說:「妳為什麼要把
花送給我呢﹖妳還可以把花賣給其他人啊?」

小女孩站在碼頭上說:「姊姊,你們這艘胎回台灣後,下一艘船再到我們金門來,
不曉得是幾個禮拜以後的事了,我的花都凋謝了﹗沒關係,我把花送給妳,祝姊姊一路
順風、一路平安﹗」

小女孩一邊說,一邊露出可愛的笑容,向站在甲板上的雪珍揮揮手﹗雪珍抱著玫瑰
花,一時不知所措,她甚至有一股衝動,想把身上所有的錢都掏出來,丟給站在碼頭上
可愛的小女孩﹗可是,船已經緩緩駛離碼頭,眼前看見的,是一個小女孩的「真摯笑容
」和「揮手祝福」,但是,她──卻漸行漸遠﹗

雪珍的眼眶模糊了,濕紅了﹗她在想,恐怕這一輩子,再也沒機會看見那天真可愛
的小女孩了,但足,她卻憑白無故地接受小女孩真心送給她的一束玫瑰花﹗而她自己,
卻是那麼吝嗇於「給對方一個幫助」、一個買花的小小幫助﹗

*****

溝通心理學中提及「交換理論」(exchange theory),意即人際關係是「相互交換
」、「互惠」、「互饋」的﹔人們都希望別人給予自己一些「幫助」,而這幫助有時是
。金錢的、物質的,有時是動作的,或是言語的、說話的。所以,在我們獲得別人給予「
正面幫助」和「正面酬賞」後,我們也會給對方相互的「正面回饋」,來增進雙方的情
誼。

*****

有一個自私、脾氣不好的男人,應邀去看一棟兩層樓的房子。進了第一層,看見裡
面擠了許多人,而每個人都「被綁在十字架上」﹔因為每個人在世上,都有很多勞苦愁
煩的事,就像揹十字架一般。

由,那些人都「被綁在十字架上」,所以動作很不方便,肚子餓時,大家的手都不
能動,、能低頭「以嘴就碗」,搶著爭食,所以吃得嘴巴髒兮兮﹐甚至打破好幾個碗。

脾氣不好的男人再走上二樓﹐發現裡面也是擠了很多男男女女﹐每個人也都是「被
綁在十字架上」,但是他們都很快樂地唱著詩歌﹔吃飯時,每個人也都吃得嘴巴很乾淨
、沒打破碗、沒弄髒衣服。

為什麼呢?因為二樓的人,雖然雙手都「被綁在十字架上」,但是吃飯時,他們都
仍可以用還能活動的手指,「拿自己的碗,給對方吃」,所以,每個人都吃得很飽、很
高興﹗

*****

是的,「拿自己的碗,給對方吃」的人,是真正有福的﹗
給他人一個稱讚、一個幫助、一個施予,更是人間最寶貴的禮物。
鳥需要巢,蜘蛛需要網,人則需要友情﹗
讓我們成為不吝告於付出、不吝惜於伸出友誼之手的人。


《靜心一得》

不可諱言地,人都有「自利價值觀」,上述故事中,雪珍不願向小女孩買花,因為
她已不需要﹔但後來小女孩竟把花送給她,使她心生「虧欠」和「自責」,因船已離去
,她恐怕無法「償還」小女孩的好意。

一個「EQ高手」,除了有「利己」的想法外,也應多學習「利他行為」(altruism)
,不會因吝嗇於主動幫助他人,而使自己變成後悔不已的「虧欠者」。

*****

有一個老師,諄諄告誡學生:「我到美國旅行的時候,看到有一輛車子陷入了泥潭
之中,進退不得、無法動彈;這時,有很多路過的美國人,都停下車來,幫忙把那輛陷
入爛泥中的車抬出來﹗這種互助的美德,就是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也都是你們要
學習的﹗」

此時,一男同學舉手問道:「老師,請問你當時在做什麼﹖」



----- ----- -----

想沾腥﹐也要找有格調一點的啊﹗

*勿放縱舌頭,以「尖酸刻薄」的話剌傷人

他把「那女人」拉到身後,護著她;
如萍一看,更是氣得歇斯底里大叫:
「妳這個不要臉的女人,
妳躲什麼躲,妳給我過來﹗
妳為什麼搶我的老公,妳說話啊﹗
妳不要只會裝可憐……」


「是李太太嗎?我是小張﹗……我現在看到妳老公進去那公寓了……」徵信社小張
拿著一支大哥大說著。

「你確定他走進去了?」李太太緊張地問道。

「沒錯啦﹗我親眼看到的,錯不了啦﹗妳要不要馬上趕過來?太晚的話,恐怕抓不
到證據哦﹗」小張說。

「好﹗你在那邊看好,我馬上趕過去﹗」李太太橫下心來,決定去「抓姦」﹗

*****

婚前,如萍不曉得有多少男人追過她,因她的確是太漂亮了﹗從小,家裡就很有錢
,會彈琴、跳舞,在學校也一直是人人艷羨的美麗「校花」,口才又是一級棒,擔任「
演辯社社長」。當然,富家女難免會有驕氣、大小姐脾氣,也常「得理不饒人」,所以
追求如萍的男生,有時就受不了,知難而退,自打「退堂鼓」。

如萍也有個毛病﹐常故意約會遲到、故意亂髮脾氣、故意找男朋友的麻煩﹐來試驗
男友的「耐心」和「容忍力」。結果﹐只有大她四歲的瑞雄﹐也就是現在的老公﹐最有
耐性、也最懂得體貼和呵護:他總是笑嘻嘻的,逆來順受,不會生氣。

*****
 
如萍坐在計程車上﹐心裡怦怦跳,腦中也十分雜亂,不曉得待會兒看到老公和其他
女人在一起時,會是什麼情況?可是,萬一不是「外遇」呢?抓錯姦、誤會老公怎麼辦
呢?

瑞雄應該不會在外面有女人吧﹗從認識他以來,他都是那麼好脾氣、忠厚、善解人
意,怎麼可能有「外遇」﹖可是……可是他最近怎麼又常應酬、也常說要拜訪客戶,搞
到很晚才回家?而且徵信社的小張也說,瑞雄經常進出「那一家公寓」啊﹗

瑞雄原本是在一家公司當小職員,但自從和如萍結婚後,如萍就從娘家拿了一大筆
錢,讓他開個娘家的下游公司,當總經理。但是,在公司裡,如萍卻是個主見極強的大
小姐﹔當瑞雄在會議桌上做個決議時,如萍若不同意,就會毫不客氣地說:「不行﹗你
這麼做不對,這樣生意一定會垮﹗你一定會死得很慘﹗」

有時候,如萍也會當著其他職員面前,不留情面地指責瑞雄:「你這個總經理是怎
麼當的?真是笨豬,死腦筋啊﹗跟你講過多少遍了,你聽我的,保證沒錯﹗」

「可是……可是妳這樣做,公司會賠錢的啊﹗」瑞雄無奈地說。

「賠錢?賠錢由我來賠、由我老爸來賠﹗怕什麼?我娘家有的是錢﹗」如萍自信滿
滿地當眾說道。瑞雄在旁聽了,低頭不語。

逐漸地,以往剛成立公司時意氣風發、衝勁十足的瑞雄,現在已經不再爭辯了,話
也漸漸少了﹗回到家裡,也不太想和如萍說話了﹗說什麼呢?反正「都是她對、她有理
」,和她爭辯只是「被罵、被嘲笑、被奚落」而已﹗

*****

「好了﹗到了﹗在這個轉角停車就可以了﹗」如萍對計程車司機說。

下了車,如萍神情有點慌張,而徵信社小張也走了過來:「李太太,就是前面那一
棟公寓三樓﹗妳老公現在還在裡面﹗」

「那現在該怎麼辦﹖」如萍急促不安地問。

「妳就去按門玲、敲門啊﹗去抓姦啊﹗」小張一副專業地說﹕「我有帶照相機﹐可
以幫妳拍照存證。」

如萍忐忑不安地走向公寓,一樓大門沒關,就直接上了三樓。按了電鈴──十秒鐘
後,一個女人來開門。

如萍一看到「這女人」,鬆了一口氣,因為「她」長得這麼普通、這麼安全、抱歉
,年紀看來又不年經,衣服穿著也是很邋遢,絕對不可能是老公「外遇的女人」。

如萍用力推開那女人,怒氣沖天地闖進客廳,大聲叫道:「李瑞雄,你給我出來﹗
」如萍一邊叫,也一邊打開每個房門,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女人」﹖不然,開門的那個
「醜女人」怎麼可能會被老公看上?但是,找遍每個房間,的確沒有其他女人。

「李瑞雄,你太沒眼光了吧﹗這種醜女人你也要﹗想沾腥,也要找有格調一點的啊
﹗」如萍吼道。

此時,瑞雄急忙要把「那女人」拉到身後,護著她﹔如萍一看,更是氣得歇斯底里
大叫:「妳這個不要臉的賤女人,妳躲什麼躲,妳給我過來﹗妳為什麼搶我的老公,妳
說話啊﹗妳不要只會裝可憐……」如萍說著,「啪──」打了那女人一巴掌,並拿皮包
用力甩打那女人。

「妳不要打她了、不要打她了……」瑞雄把如萍強力拉開﹐並大聲說道﹕「她不會
講話﹗她是個啞巴﹗妳把她打死了﹐她也講不出來﹗」

「啞巴﹖──她是啞巴﹖你怎麼可能愛上一個啞巴﹖」如萍傻住了﹐對瑞雄說﹕「
我這麼漂亮﹐你怎麼可能去愛一個這麼普通、不會講話的啞巴﹖……」

*****

當天晚上﹐如萍一路哭著回家﹐也和瑞雄攤開來「談判」。

「我知道﹐她不漂亮﹐家裡也沒錢﹐也不懂交際﹐但是她很溫柔﹐會聽我講話﹐會」
對我微笑﹐會切水果給我吃﹐會體貼地幫我準備洗澡水……不像妳﹐在家裡﹐這些事都
是我在做﹗」瑞雄低著頭﹐把彆在心中許久的鬱悶和委屈﹐一一傾吐﹕

「雖然她不會說話﹐但她了解我的內心﹐會替我分擔懮愁和難過﹐也會和我一起分
享歡笑!和她在一起,我不必聽到一些『尖酸刻薄』的話,也不會聽到一些『罵人像罵
狗』的話!我也是人耶,妳不覺得,我天天被妳罵得『連豬狗都不如』嗎?是的,她不
漂亮,是個啞巴,妳有的優點,她都沒有﹔但是,她也有很多妳身上所沒有的優點﹗」

*****

後來,如萍同意離婚了。只是她萬萬沒想到,從小她就一直被捧著、被呵護著,也
是要什麼有什麼的「擁有者」和「勝利者」﹔如今,她始終引以為傲的美貌和感情,卻
被一個不漂亮、年紀比她大、沒什麼錢、又不會講話的「啞巴女人」打敗,而且是「徹
徹底底的被打敗」﹗


《靜心一得》

您相信嗎﹖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故事﹗本來如萍仍不同意離婚,但瑞雄堅持一定要
離婚﹗他嘲諷地說:

「我當然知道妳不想離婚啦,因為妳再也找不到像我這樣的奴才,每天給妳當狗罵
﹗我才不管妳離不離婚,反正我以後再也不回家了﹗總經理我也不幹了﹗妳以為妳有錢
是嗎?妳以為妳很漂亮、是校花,就可以把老公呼來喚去,不高興就把他當奴才、當狗
罵嗎﹖……」

當然,先生有「外遇」是很不應該,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一個人如果口才好,滔
滔不絕、口若懸河,卻常用「爭佔上風」、「尖酸刻薄」的話語來咒罵人、指責人、刺
傷人、譏諷人,又有什麼用呢?假如我們無法「控制情緒」,而放縱舌頭「去傷人」、
甚至「去殺人」,我們還算是一個聰明、有「情緒智慧」的「EQ高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