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中文和爛中文

今天跟大家談談我們中文的表現法。中文的表現有它特殊的部分,這個對那些中文好的人,他可以表達出來他的那種特殊的技巧跟絕活,寫出來就跟人家不一樣,這 就是好的中文。我一再跟大家說過,寫文章跟搞數學是絕對對立的,搞數學這種東西你要有本領,做一個抽像的思考,越能抽像你越會玩這個數學,可是搞文字要能 具體,你越會具體你越能玩這個文學。所以數學不厭其抽像,文學不厭其具體。可是具體要具體的很好,具體不好沒用。

寫文章有的時候,我們要用盡心思絞盡腦汁,來寫這個文章。大家看我李敖的書,《李敖快意恩仇錄》,有一段我沒寫文章,是我在上海的我的第二個姐姐,她幫我 寫的寫那段回憶。因為回憶我小的時候,我姐姐回憶的比我詳細,她替我寫。她可以寫那麼好的文章,她是北京貝曼女中畢業的,後來唸到北京大學,她寫文章的時 候她有講個笑話,她說她小時候在北京,貝曼女中學作文,有個同學拿著筆寫不下去,就跟老師說,我都不曉得要怎麼樣開頭,怎麼樣寫這個第一句,那國文老師非 常有幽默感,說你就不要寫第一句了,你從第二句寫起。這篇文章第一句不要寫,你寫你的第二句,第二句等於就第一句嘛,所以老師他能夠誘導你,怎麼樣啟發出 來寫第二句。

我看過一個笑話蠻好玩的,老師教一群小孩子說寫文章,就是球賽我看球賽的,籃球比賽的感想,這個小孩子寫都沒寫,就交捲了寫好了。老師說你怎麼寫好了,他 說我寫好了,怎麼樣對球賽的感想呢?他就寫這四個字,就是「天雨停賽」,下雨了沒有比賽,所以文章就不要寫了。我們看到這種小的笑話,可是給我們一個感 覺,什麼感覺呢?有巧思就是這個小學生,他也沒有騙你老師,可他把你這個題目給你攪掉了,因為說他有一個巧思。

還有一個笑話,一個老師班上一對雙胞胎,一對小男生頑皮的要死,那老師說寫我家的寵物,我們家養的寵物。結果這個小孩子,就哥哥跟弟弟雙胞胎,就寫他們家 的狗,哥哥寫的每一個字跟弟弟寫的每一個字完全一樣,那表示有一個人抄了另外一個人,那老師問你們怎麼說兩篇文章都一模一樣呢?就懷疑弟弟抄哥哥的,就問 這個弟弟,弟弟理直氣壯,說我們家有同一條狗,當然我們描寫它是同一個內容。講的完全合乎情理也合乎邏輯,也合乎修辭學。真正好的修辭學什麼呢?就是描寫 一個東西準確到,只有一個字或者只有一個詞,或者只有一個句子來描寫它,沒有第二個字沒有第二個詞,也沒有第二個句子這什麼意思,否認了同義字。

法國的文學家伏諾拜,他就講,好的文學家沒有同義字,什麼叫同義字啊,就是描寫這個東西,可以用這個字來描寫,也可以用那個字來描寫,這兩個字是同義的不 對,在高明的文學家手裡,不可能這個字跟這個字,一樣的準確一樣的好,一定有一個字比另外一個字,更適合更好更準確,你要把那個字找出來,而不是說一樣 好。所以高明的文學家,沒有同義字,只有一個盡善盡美至善至美的字,或者詞或者句子被你找出來。這就是我李敖所說的,當我們用這些語言的限制的時候,他只 有一種表達方法,而沒有第二種,只有一個句子,而沒有第二個句子,這是一個高明的一個表達方法。

為什麼人家說描寫女人,好比說我說你用四個字,來描寫女人,你用哪一種是最好的,那麼在中國的成語裡面,你選四個字是描寫女人最好的。那有人會說「國色天 香」,好不好呢?太俗氣了。說是「花容月貌」,好不好呢?太俗氣了。說是「沈魚落雁」,好不好呢?「沈魚落雁」不但不好還太恐怖了,為什麼呢?什麼叫做 「沈魚落雁」,這個美女站在湖邊這魚看到你,你太漂亮了,那她不好意思看,不看你,因為太美了,我魚都沈下去了,我太醜了我不好意思看到你,你太美了。雁 子在飛,一看到這個美女,好漂亮,我就掉下去了,為什麼?你太漂亮了,我不敢看你了。請大家想想看,什麼東西可以造成「沈魚落雁」的效果,一個炸彈丟下 來,也發生這個效果,原子彈爆炸也發生這個效果,核子彈爆炸也發生這個效果,雁子也掉下來魚也會沈下去,你美女也是個炸彈嘛?當然不是。所以說,「國色天 香」,「沈魚落雁」都不是好的句子,說一定要用中國的成語來寫,用四個字的來描寫一個女人,你要選擇一個最好的。

你要給我李敖選我就告訴你,哪四個字最好?叫做「風華絕代」,為什麼這個四個字,比較起來最好呢?因為沒有這種「沈魚落雁」,「國色天香」這麼俗氣,或者 這麼恐怖,她風華絕代的時候就是,她排斥了其他朝代的,就是現代的跟古代的,跟未來的都被排斥了。她風華絕代,她的漂亮,現代的人沒有人能跟她比,古代的 人沒有人能跟她比,未來的人也沒有人能跟她比,她把這些排斥掉了,她就是最漂亮的,這是一種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