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民主

在我們臺灣這麼多年來,出了一些人才。可是人才裡面,常常會在世界的競爭裡面,會給比下去,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個人才你有別人也有。好比說一些科技的人 才,一些經營的管理的人才,一些搞金融的人才,你這些本領很快的,別人也會超過你,你的這些知識,這些絕活,本來是你的優勢,慢慢就不是了。譬如說,就算 十年以前,臺灣的一些企業管理人才,他到了內地,到了大陸,他有很多發展的機會,可是大陸曾幾何時,他們的人才也是輩出,他很快的就是你會的,我也會,甚 至我比你還好很快的趕過你,或者說我跟你一樣好,這個人才你就吃不開了。所以臺灣對祖國說起來,你的特色越來越不是特色了,本來你有錢,現在祖國比你還有 錢,本來你有些人才,現在祖國也風起雲湧人才輩出,那麼臺灣還有一些什麼特色,能夠說,我顯擺的或者說能夠說,我有你沒有的,或者說我可以展示給你,你可 以向我學的,這種人才我必須說對比之下,越來越少,越來越凋零。

可是我必須說,還是有一些個人他們光芒萬丈,不是一時能夠取代的,因為他太有個人的特色。好比說像陳文茜,好比說像李敖,好比說像李敖的一些朋友,他們的 優秀,可能我們一時看不到,甚至一時無兩,沒有第二個,我的好朋友陳耀昌醫師,就是其中之一,他是臺灣省人,就是陳耀昌醫師大家注意。就是陳耀昌醫師,他 請大家看陳耀昌醫師,看到沒有?他是台大醫科的,他是美國芝加哥,這研究血液學的,他是台大醫學院的教授,他也是台大法醫學會的理事長,他是這個,那麼他 寫這個書是什麼書呢?叫做生技魅影我的細胞人生,它的英文,My Cell Career,看到沒有C-E-L-L,可這個英文的名字應該說是,我李敖所專有的,C-E-L-L雖然是細胞,可是它也是一個東西,什麼呢?監獄裡面的 一個一個小房間,也叫C-E-L-L。所以這個題目一看就很清楚,他是寫我李敖的,這個他是這本書裡面,有很多新奇的觀點,可以看出來這個陳耀昌醫師,他 的這個見解。當年他是中學畢業以後,他沒有考臺灣大學,就直接上去了我們叫做保送,功課好的不得了。

他這本書的唯一的缺點是什麼,我告訴大家,沒有李敖的序。為什麼變成沒有我的序,因為我要寫序,別人都拒絕寫,所以他找了一些雜七雜八的人寫序,反倒沒有 我李敖的序,就這本書的缺點。陳耀昌跟我什麼關係?我告訴大家,我來臺灣五十年的時候,我公佈宣佈我死了以後,我的屍體捐出來給臺灣大學醫院,你們可以把 我千刀萬剮,可以把我大卸八塊,然後剩下的最後那個骷髏,那個骨頭架子,就放在台大醫學院的骨科,恨我入骨的人可以來看,李敖就在這骨頭在這,這是當時我 的一個心願,就是由陳耀昌醫師跟韓毅雄醫師他們兩位收代表,代表台大醫院就跟我,達成了協定。所以將來我死了以後,你們要找李敖就唯他是問。

看好這就是陳耀昌醫師,陳耀昌醫師文筆非常好,他在五月十七號寫了篇文章傳給我,我一看之下我說我願意,在我的電視節目裡面把它全部念一遍,他聽了很高 興,今天我就履行我的承諾,我把它全部念一遍。大家就奇怪,為什麼李敖要全部念一遍,因為這篇文章等於,是替我寫的一篇文章,大家看看蠻有趣的,我唸給大 家聽,矛盾的新加坡。最近馬英九訪問新加坡,新加坡記者問他,你對新加坡式的民主,有什麼感想?如果問我陳耀昌,我大概會這樣說。怎麼說呢?在一般民主國 家反對勢力,如能維持如能獲得,百分之三十三.四的選票,就大約百分之三十三.四,大概三分之一大約可以獲得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的國會席次。換句話 說呢,只能在新加坡的國會裡面,八十四席中的兩席得到,這就是新加坡式的民主,就是你可以獲得這麼多的投票,可是得到的席次這麼少,作為新加坡的人民,的 確是心理上是很矛盾的,有人把世界各國政府分成四級,頂級的是既有效率又清廉,第二級的是有效率但不太清廉,第三級的是效率差但是清廉,等而下級的,第四 級的是既沒有效率,又不清廉,連我印象很好的日本,陳耀昌醫師說,都只能列入第二級,就是說有效率但是不太清廉,第一級的政府自是寥寥可數,而新加坡是全 世界公認的,公認的第一級政府,就是又有效率又清廉,新加坡人民有這樣的政府,應該很有福氣了吧,然而我在二十年前,第一次到新加坡的時候,在樟宜機場坐 了計程車,第一次在國外遇到會講臺灣話,就是他們叫做福建話,就是閩南話的司機,自然很興奮的跟他講,我說新加坡好乾淨喔,你猜司機老兄如何回答,他說管 一個同國民小學很容易,管一個國民小學很容易,司機是講了這麼一句話,不知說新加坡小的,像國民小學呢,還是說政府以管理國民小學的,手法來治理新加坡, 有什麼了不起的,司機毫不保留的說出,他對政府管理多麼的不滿,害我拍馬屁拍到馬腿上,不知如何回答。

來看一個笑話,有一個新加坡人,一個香港人一個臺灣人,三個人受困在荒島中,新加坡人最痛苦不知所措,因為沒有政府,他自己不知道要怎麼活,新加坡人最痛 苦,可是香港人老神在在,馬上去找食物飲水,因為他們早就習慣了,有政府好像沒有政府一樣,訓練出一無所有時,自己要如何求生的本領本能,臺灣人如魚得 水,因為沒有政府扯後腿,他正好可以發揮台商本色,於是開始蓋房子造馬桶,大賺香港人和新加坡人的錢,陳耀昌醫師說,我不知道這個笑話,原始製造的本意, 到底是諷刺新加坡笨呢,抱歉喔,他說用了用上了這個字,太敏感了,還是在諷刺香港政府,與臺灣政府的無能,這個笑話讓我想到了,八字命相學的一句術語,叫 做母慈滅子就是過度保護,過猶不及之意母親照顧太多,太慈愛了小孩子不能發揮,能力不能發揮,母慈滅子這就是新加坡人最大的矛盾,新加坡政府像一個,非常 能幹的母親,母親自然事事為兒子著想,把撫養兒子,當作自己最大的成就,無關金錢或利益,所以新加坡政府不貪不汙,不但如此新加坡由國母,李顯龍夫人操盤 的淡馬錫公,淡馬錫公司賺取了錢,還全民發股利,全體都大家一起賺錢,世界上哪裡去找這樣好的政府,只可惜這個好政府,卻立足於一個不是很正確的心態,新 加坡政府是牧民政府,換句話說政府不是人民的公僕,政府扮演的是人民的母親,人民的牧者,這是有違現代民主政治的,精神與宗旨的,當年新加坡獨立李光耀, 初掌政權時週遭的國家,有些是軍人獨 裁,有些是不成熟的民主體制,然而三四十年過去了,新加坡周圍的國家,固然經濟遠不如,但在民主體制方面,包括因總理塔克辛和新加坡淡馬錫公司不當交易, 而下臺的泰國等等,可說除了緬甸以外,現都比新加坡健全,所以新加坡式的民主,包括精心設計的父子接班模式,是不可能不被詬病的,雖然李顯龍的確是個人 才,以及幾乎保障執政黨,既壽永昌的國會議員,產生制度是不可能永遠存在的,雖然執政黨的的確是個好政府,執政的的確是好政府,但執政黨得票率與上屆相 比,下降到百分之八?七,這個警訊執政當局絕不可等閒視之,李光耀先生的好友,蔣經國晚年頓悟,解除戒嚴並開放組黨,實施公平選舉讓臺灣人,懷念至今相信 全世界,公認與尊敬的智者,李光耀先生父子會自其中,有所領悟,這就是陳耀昌醫師的全文。

我唸給大家聽告訴大家,我們沒有任何誤會,我們承認新加坡目前非常好,做得非常好,可是我私人有兩個感覺,我必須把它講出來,第一個感覺我再講一遍,以李 光耀先生那麼出類拔萃,優秀的人包括他的兒子,新加坡對他或對他們太小了,我覺得李光耀那麼了不起的人,他能夠施展的範圍,就是新加坡這麼大,他的能力雖 然是世界級的,也引起世界級對新加坡的重視,可是他從統治地區,以他的能力比較起來,我覺得應該更大不是嗎,

所以我認為新加坡,這個地理注意不是別的,這個地理區域對李光耀先生,說起來大才小用,不能夠人盡其才,不能夠充分發揮他的才幹,看到沒有新加坡從當時從 那個混亂中,爬起來做這麼好,受到世界的尊敬,今天做得這麼完美,可是什麼是最後一步呢,好到不能再好了,這是第一點,李光耀沒有人盡其才這就很可惜,他 的才幹比新加坡大,可是第二點我李敖忍不住要問,難道不能夠再錦上添花一件事情嗎,難道不能夠打牌一樣,像槓上開花再一件事情嗎,什麼是錦上添花,什麼是 槓上開花,我在上一集的節目裡面,我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假設,就是我們中國的智者胡適先生,他如果到了新加坡,如果他見到了李光耀先生,他會講什麼話他會做 什麼建議,以胡適先生對人的誠懇,並且講真話,他會不會跟李光耀先生說,難道你們不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