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李敖有話說 發憤少食,樂以不憂

孔子活了七十二歲,孔子老的時候曾經講了一句話,他說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我讀書我追求真理的時候,我非常的用功忘了吃飯,就像牛頓一樣,牛 頓不是做實驗回來,東西吃過了他忘記了沒吃,這就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因為我快樂,所以憂愁我忘記了,不曉得老慢慢過來了,就不知老之將至,孔子這句話說 的對不對啊,在我李敖看起來,跟孔子同歲的李敖看起來,不算對為什麼呢,不是發憤忘食,對我李敖說起來是發憤少食,我健康能夠維持到今天這個樣子。

我告訴各位,我一輩子沒有超過標準體重,我的身高是一七三,我的體重七十二公斤,我的一輩子不超過七十二公斤,換句話說呢,我一直維持我的標準體重,我的 很多老朋友,有的時候八十公斤,甚至九十公斤甚至一百公斤,體重太重了心臟的負荷太重了,不好,我李敖告訴大家我什麼都吃,可是量很少點到為止,吃飯留三 口飯後百步走,可是我走的還不只一百步,我早上起來唯一的運動,是騎那個烙在地下的,不動的那種腳踏車,一邊騎一邊反對它為什麼呢,它枯燥,那怎麼辦呢, 好,看報紙,我早上起來看報紙,是騎在那個腳踏車上面看報紙,不但看報紙還剪報紙,拿個剪刀還剪報紙,這樣子一折騰下來大概半小時,有的時候四十分鐘滿身 大汗,好了這是我的運動。

我為什麼吃得少,吃得少就是怕胖,所以我飯的飯量非常少,發憤少食並不是忘食,照吃,可是吃得很少,樂以不憂不是忘憂啊,你根本不該憂的啊,為什麼孔子不 該憂的呢,孔子不是說過嗎,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還是為什麼呢,仁者是不憂的,為什麼不憂啊,因為你的境界已經超出了憂慮的那個境界,所以孔子說人樂以忘 憂,表示你還是有憂,基本上你應該沒有憂,求仁得仁應該沒有憂。

可是我們發現有人在憂,文天祥在牢裡面對不對,你怎麼說憂呢,你怎麼說文天祥憂啊,念他的正氣歌,悠悠我心憂蒼天曷有極,這是文天祥的白紙黑字,你在憂為 什麼憂呢,你求仁得仁有什麼憂,可是文天祥在憂,為什麼文天祥在憂,我告訴各位,法國的拿破崙講了一句話,清晨就是半夜三點鐘的勇氣,是最大的勇氣,你懂 我什麼意思嗎,你懂拿破崙什麼意思了嗎,就是沿著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心情是不完全一樣的,有的時候高有的時候低,有的時候快樂有的時候低潮,有的時候勇敢 有的時候不勇敢,什麼時候不勇敢,夜裡三點鐘或者清早三點鐘,你一個人醒來,那個時候的你,或者孤單的沒有睡,那個時候你不勇敢,所以那個時候你有勇氣的 時候,清早三點鐘有勇氣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勇敢,這是拿破崙講的話。

憂愁也這樣子,本來你不憂愁的,本來你可以壓得住,可是有的時候,你憂愁的感覺會出現你壓不住,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你可能壓住了二十三個小時,有一個小時 那個憂冒出來了,你壓不住。像文天祥就壓不住,為什麼壓不住了,我為什麼我是宋朝的國務總理,坐這個都潮濕的,這種難過的土牢呢,如果我被迫坐土牢另當別 論,我是被考驗坐土牢,元朝人不殺我,元朝人幹嘛要我投降,投降以後怎麼樣,我立刻恢復到那種榮華富貴的生活,我跟大家已經講過,文天祥最了不起的一點, 大家知道文天祥嗎,文天祥是個花花公子,他是個喜歡吃喝玩樂的,喜歡家裡面養歌星替他唱歌的,他還有小老婆,文天祥是個花花公子,可是陰錯陽差他當了宋朝 的國務總理以後,他就救國,結果搞得家破人亡,文天祥他骨子裡面,還是喜歡女人喜歡小老婆,喜歡歌星給他唱歌,喜歡大吃大喝的,他基本上的底子是個花花公 子,可是他為什麼能夠拋棄這些呢,為了理想為了國家,可是他坐在苦牢裡面呢,這元朝人就逼他就逗他玩,就說我也不殺你叫你受罪,只要你投降立刻,你的生活 就恢復了,高官厚祿榮華富貴,歌星小老婆都出現了。所以文天祥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在那個土牢裡面,他可能有二十三個小時,都是控制住自己,可是有一個小時 他有點動搖,所以說悠悠我心憂仁者不憂,求仁得仁有什麼憂呢,可是仁者會憂,所以文天祥正氣歌說,悠悠我心憂。

孔夫子呢,孔夫子也憂,他也可能是控制二十三個小時,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他控制了二十三個小時,他不憂,可是有一個小時,他憂起來了,怎麼辦呢,我就製造快樂樂以忘憂,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我李敖怎麼樣,我是發憤少食吃得少,樂以不憂。我告訴你們,我李敖有這個境界,二十四個小時全在我控制之下,不憂,仁者不憂,我跟大家一再說過,我的情緒 這個水平,這個水平與人無愛亦無憎,也不愛人也不恨人,心情平靜的像水一樣,像是座標一樣,座標以上的我可能特別快樂高興哈哈大笑,興奮快樂高興,這個座 標以下的,就是憂愁苦惱氣憤,這個座標以下的,我把它叫做負面的情緒,座標以上的叫做正面的情緒。我告訴各位,我李敖已經到了這個境界,我把我座標以下 的,負面的情緒都消滅了,我可以技術性的把它消滅,像林肯總統所說的,你可以像你所希望的那樣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