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 李敖有話說 珍惜生活的細節

我曾經在節目裡面跟大家講,我的一個特色,也是我的一個本領,就是我常常跟我自己在一起,我在臺北市近郊的一個山上,叫做陽明山有一個小的書房,這個書房 四面都是窗戶,可以看到臺北的附近的山景。我進了這個書房以後,就是像莊子所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我跟這個世俗的世界脫離了,可是我也跟大家講過,我 跟世俗有的時候會發生接觸,甚至發生某種的衝突,那個時候我個人也難免,要揮拳要排除在我眼前的,這些障礙,我也會花我寶貴的時間,去推開,去打開一條出 路,去打一些走狗,老癟三,小癟三,難免有這個現象。可是基本上我一個人在,我一個人自己是非常的快樂。

我的朋友其實很少很少,當然我也有家庭的快樂,比如說我比我兒子大五十八歲,比我小女兒大六十歲,在我兒子年紀小的時候,我也會跟他在一起捉迷藏,大家看 這是我們當年,捉迷藏的一個鏡頭。他很小他很小在柱子旁邊,我們兩個人圍著,這個圓柱子在捉迷藏,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表情,他以為他藏起來了看他眼神,他以 為我在這邊,然後他閃躲在這邊跟我捉迷藏,他不曉得我已經,在他身後來看他。像這種父子之間的快樂,我也有過,可是必須說,這種快樂離我很遙遠了,我的好 朋友跟我合寫過,蔣介石評傳的汪榮祖教授,跟我說在我兒子一歲的時候跟我說,他說李敖你要特別珍惜,你跟你兒子這個,他小的時候這段歲月,他一個月兩個月 三個月四個月,都不同可是這種不同,當時間一過去以後,就永遠看不到了,只能在回憶裡面,或者在照片裡面看到,他就過去了,他這種情況就不會再出現了,所 以你要特別珍惜,跟他們相處的這個日子,所以大家看到,這是我兒子當時的這個照片,可以看看這個有趣的一個畫面。

當然我也會知道,很多時候在改變,像我太太,我太太十九歲的時候,我就認識她,她現在已經四十多歲了,我剛認識她不久,她正在念大學她也這個照片,這是我 太太在她的照片,大學生的照片我太太,可是我必須說,她現在長的樣子已經,跟現在這個樣子,照片上這個樣子,當然就不太一樣了。現在有現在的這個好處,當 年有當年的那種感覺,就不一樣了,這就是我所說的事過境遷以後,他不斷的發生了變化。人家看到你李敖,除了高談闊論以外,除了救國救民以外,除了憂國憂民 以外,除了維護正義打擊魔鬼以外,你李敖有很多的行為,看起來我們也覺得很刺眼,就為什麼你李敖會有這麼樣的,好像跟你那種高層面的,這個追求的目標打擊 的目標,有一點點落差。落差不是說你現在低級,而是說很奇怪這種事情都,發生在你一個人身上。

大家看一張照片,這是最新的,大家看到沒有?莫文蔚到臺灣來跟我來照相,我正在大家看到沒有,這莫文蔚跟我在臺上照相,擁抱的這是莫文蔚這個是李敖,為什 麼呢?因為我在臺灣,在不影響鳳凰電視的前題之下,我在臺灣每個禮拜在臺灣的,星期天的晚上,八點到九點我現場有一個節目。為什麼要開這個節目呢?因為鳳 凰電視它覆蓋了全世界,只有在臺灣它不能落地,所以我常常笑,臺灣有什麼言論自由呢,鳳凰電視臺全世界通行無阻,可是臺灣抵制它。所以我的節目,你們現在 看到的,可是臺灣的同胞看不到,所以我才決定在臺灣的,在每個禮拜天的晚上,八點到九點有一個小時的,來講評這一個禮拜以來的,這個大概的事情,講評這一 個禮拜,你們所收到的錯誤的訊息,或者你做了錯誤的判斷。我給你幹什麼?我給你改變。

在這個開播的儀式上面,我講了一句話,我說我們會說我聽了你的話,聽君一席言我茅塞頓開,大家看三國演義,劉備去拜訪諸葛亮三顧茅廬,諸葛亮跟他談了天下 事以後,劉備說他茅塞頓開,可是我在挖苦臺灣的觀眾,我說茅塞頓開了以后里面什麼,裡面還是茅塞啊,還是茅啊,還是塞住的茅啊,對不對?所以我認為茅塞頓 開不夠的,要什麼呢,要醍醐灌頂,不是說你開了就算了,還是給你裝進去智慧。醍醐灌頂是中國佛經裡面的話,什麼是醍醐啊,我們做奶烙做乳酪,奶烙的時候或 者衝一杯牛奶,熱的當它開始涼的時候,這個牛奶很濃的時候,最上面就結了一層皮,這個皮上面加一點點油,吃下去就是醍醐。所謂醍醐灌頂就是,一杯熱牛奶最 精華那一部分,加上油也非常好吃的,從你頭頂上灌下去,輸入你腦子裡面使你有智慧,這叫做醍醐灌頂,給你營養給你智慧給你營養,使你變的聰明這叫醍醐灌 頂。

我說我李敖的本領,開這個節目不是讓你們,不止於茅塞頓開,而是要醍醐灌頂,這就是我李敖的事情。我在開這個節目的時候,宋楚瑜跟臺北市市長的,候選人們 都來了,突然來了一個神秘的嘉賓,就是從香港來的莫文蔚,她送花給我,所以我還摟了她照相,還跟她擁抱照相,大家會奇怪,為什麼我認識莫文蔚呢?我再跟大 家講,在七年以前,一個有名的鑽石公司,要送莫文蔚一個項鏈,請她到臺灣來,就希望也出現,一個神秘的來賓,給她戴上這個項鏈。他們就請到我,就是我給莫 文蔚戴上這個項鏈,當時我的條件是說,你們送她一個項鏈,也要送我一個。他們問為什麼要送你呢?你是男人戴什麼項鏈呢?我說我當然不戴,我要把這個項鏈送 給那些,臺灣的叫婦女救援基金會,請她們義賣掉,來幫助一些窮苦的女人,這是我的德政,我又好德又好色,兩個混在一起。所以他們也送我一個項鏈,我給莫文 蔚戴過項鏈以後,莫文蔚就送了一張她的裸照,下面寫送給李敖大哥,就是這張裸照就是這莫文蔚。換句話說,我七年以前就認識莫文蔚,這一次來她又變成神秘的 來賓,到我的這個場子裡面,來向我獻花來祝賀,可是莫文蔚又送了一本書給我,就她莫文蔚最近的出版的,這個影集,這時候看到都是這個莫文蔚的一些照片,當 然她還有其他的。

這個說明,我們都看到很多,這是莫文蔚最近出的一個影集,我們也可以感覺出來,莫文蔚這七年來她也有很多的變化,這是我們所不能夠避免的,也必須面對的人 的這種變化,當然人變的有隨著年齡,有更多的那種美麗跟鮮活,可是我們也必須說,人的變化以後呢,就像哲學家所說的,他是慢慢走向衰老,慢慢走向死亡,人 在生下來就是在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不是嗎,像我個人,我在跟你們講話的時候,就在四月就在下旬就是現在,我已經七十一歲了,就是我在我的生命裡面,的確有 一個新的感覺,慢慢的成形了出現了,那個感覺就是死亡。你開始老去,你開始死亡,我的有一些朋友,他們已經開始死亡,開始老去開始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