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邸爭議-SOGO篇】股權戰變侵佔?林華德:高層指定要太百

太平洋崇光百貨(SOGO)股權爭奪戰案情確定向上發展,是因為前國票金控董事長林華德,去年十月五日在台北地檢署開庭時,提出了關鍵證詞。

陳哲男來電要求處理太百

林華德在檢方筆錄中,不但證實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打電話給他,要求參與「處理太百」的始末,並說:「不斷有人跟我說高層已經指定有人要這東西(指太百)。」

檢調偵辦太設紓困案,依據章家提供的資料發現,章啟明顧問沈沛霖在九十一年九月中旬,寫信給林華德表示,章啟明曾說李恆隆確曾向他及其父強調,自己政經關係良好,「有陳哲男、林華德等人可以幫忙,可以確保在法律、會計及財務上都能通行無阻。」

九十一年十二月間,調查局約談前國票董事長林華德時,陳哲男曾致電林,探詢能否解決太百的財務問題。林答覆須要有政府支持,因此財政部長李庸三,便為太百紓困案找上林華德。

章家日前向檢調指稱,九十一年九月十七日林華德一方面與蔡家代表蔡辰威協議要將SOGO開放競標,另一方面則又找來與陳水扁總統關係親密的黃芳彥作中間協調人。

九十一年九月廿五日黃芳彥偕同林華德,邀約了蔡家代表律師陳玲玉、洪三雄夫婦,四人在中山北路的老爺酒店餐會,商議SOGO股票過戶給寒舍事宜。林華德表示將終止與李恆隆的信託關係,辭去SOGO最高顧問職務。

不過,章家指控,事實上李恆隆卻早在九月十七日,就先和遠東簽下第一份內容涵概要「消滅章家在太百殘餘勢力」的「保密協議」。

林華德在九月廿二日寄出解除與李恆隆SOGO信託關係存證信函,但遠東集團卻在九月廿三日與李恆隆簽下SOGO易手關鍵的「密約」,導致太百經營權易手。

章民強控訴遭到府方逼退

章民強也對檢調控訴,林華德和李恆隆在九十一年七月十八日要求他辭去太百董事長,理由是「已經請示總統府高層並已開過會,高層指示若章民強不辭去太百董事長職位,銀行團將不支持太設集團紓困。」

林華德去年十月五日在檢方筆錄中指出,九十一年間李恆隆帶著章民強去找他希望爭取紓困,他起先拒絕,但兩天后卻接到陳哲男的電話,要他處理太百的問題。

林 華德說明經過:「我說你(陳)不是主管機關。陳哲男說如果是財政部部長要你接呢?我說那我就做。後來我又接到陳哲男電話說已經和財政部部長通過電話,我說 要財政部部長親自說,而且要合庫的梁成金同意,因為他是銀行團的召集人,當時的財政部長是李庸三。李庸三來電說這件事在前任部長就有處理,希望我進去了解 狀況,儘量幫忙。」

林華德證實,為了太百的事,陳哲男後來請林華德、梁成金、李庸三、世華銀行董事長汪國華吃飯,決定由太百最大債權銀 行合庫董事長梁成金和銀行團負責找錢來補一百多億元的債務,若銀行團同意,林華德的票券公會也同意展延。但是章家後來沒有拿到錢,林華德把責任推給賴永 吉,說自已也「心灰意冷」,以致於後來蔡辰洋找林華德說有意買太百時,林華德告訴蔡說「沒有權利賣,要賣也要指示部長…。部長說看著辦吧,能處理就處理, 惹不起就不要做了。」

第一家庭律師被疑為高層

林 華德對檢方說,「有一天我發現這非我能力所及,因為不斷有人跟我說高層已經指定有人要這東西。」檢方追問:「講清楚高層是誰?有人是誰?指定誰要買?這東 西是指什麼?」林華德說:「高層是誰不知道,但我想那是真的。東西是指太百,有人來說指陳玲玉律師、蔡辰洋他們。」陳玲玉是與第一家庭關係匪淺的執業律 師。

2006.04.15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