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有話說 馬做壞示範 總是被原諒

在中國的古詩裡面,有很多句子會講出來,人事的興亡。有的句子在描寫一個朝代,七個字或者十四個字,就把一幅亡國的形象描寫出來。我們看古人王璲的兩句 詩:他說南朝無限傷心事,都在殘山剩水中。談到這些南朝,都說是這種亡國的朝代,國家亡了有無限的傷心事,這傷心的事情表現在哪裡呢?表現在國家亡了以 後,在剩下的這些山和剩下這些水中,中國宋朝的大畫家叫做馬遠,他有幅畫叫做山徑春行圖,現在收在中國臺灣臺北的故宮博物院。他說這幅畫在構圖方面,畫家 馬遠因為喜歡在整幅的紙絹上面只畫一角,其他部分筆墨不多。最後我們可以看出,馬遠取景的方法也與前人不同。大家遠看這幅畫再看一遍,左下角很濃其他空白 很多。馬遠被稱為馬一角,實在與他取景的構圖新方式有關。

馬一角注意啊,他畫古代的這種亡國的,殘山剩水畫一小塊,其他部分留白,所以外號叫做馬一角。馬一角,馬一角,大家聽聽看這三個字,是不是跟臺灣的馬英九很接近。馬一角,馬英九,很像。還有一點更像的就是馬英九,所面對的這個政權和他的黨,就是亡國的殘山剩水。

為什麼說他是亡國的殘山剩水?談到亡國,我在節目裡面也說了很多次了:在蔣介石在一九五0年三月十三號的秘密談話裡面,他說"中華民國"已經亡國了。注意 喔,以"中華民國"的所謂總統的身份,在私下的談話裡面說"中華民國"已經亡國了。可是有一點點諷刺的就是,他居然有一個當時所謂中華民國憲法上的領土, 在臺灣,"憲法"上的領土按照當時的說法是千分之三。臺灣只佔整個中國,包括外蒙古的千分之三。這千分之三的領土,沒有被完全統一,換句話說呢,真正的是 殘山剩水,一個亡國政權流亡到臺灣,所留下的殘山剩水。

我跟大家講一個情況,大家看這是最近臺灣報上登的資料,就是大陸出的這些刊物。中國女人愛馬英九,是上海一份雜誌。以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作為封面人物 並附上斗大標題:女人都愛馬英九,顯見馬英九在中國女性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這是馬英九。我李敖是有的時候會用我的文字的力量來歸納或者來寫出一些看起來有 點刻薄的句子。我覺得我們現代所面臨的政治尤其所謂的民主政治遭遇了四種臉的危機。哪四種臉呢?大家看:第一個是不要臉,你碰到這種不要臉的人啊,你就感 到搞民主很困難,因為他無恥。他無恥的時候呢,你跟他周旋,你就覺得非常的吃力就不要臉。第二種叫做陪笑臉。什麼是陪笑臉呢?就是他無能,他事情做不好, 可是他不是那種耍狠的,他跟你笑嘻嘻的,光棍不打笑臉人,使你對他很難下手,是這種陪笑臉。第三種是大花臉。大花臉是什麼呢?是沒有真相,他把真相遮蓋住 了,他到底什麼模樣我們不知道。第四種什麼呢?第四種就是小白臉。小白臉是什麼呢?是沒有是非,馬英九就是典型的小白臉。他一出來以後呢,大家都喜歡他。 都喜歡他以後呢,他做得一切事情,不需要他自己道歉,也不需要他自己解釋,我們自然我們就替他解釋了。

不要臉是無恥,陪笑臉是無能,大花臉是沒有真相,小白臉是無是非。所以我說要當心的四種臉。這四種臉在現代政治裡面,把真相弄亂了,把是非弄亂了,馬英九 這個現象,因為這個現象出來以後,很多是非亂掉了。當他出現這是什麼的時候,是非就跟著就亂掉了。今天馬英九在殘山剩水裡面,他做了中國國民黨主席,並且 極可能在二00八年,做了臺灣地區的領導人。可是為什麼我李敖要批評他,因為他做了很多壞的示範,而被原諒了。

馬英九所以能夠被我們原諒,而不加以深責或者不加以苛責,原因就是我剛才所說的他的造型佔盡了便宜。這就是我們所說得,為什麼有些人因為他長得好,講話斯 文看起來非常有教養,這種人他就可以做很多的失態的不得體的無恥的錯誤的事情,而通通被人家遺忘,或者通通被人家視而不見,或者通通被人家原諒。

可以這樣子嗎?所以我說,站在追求是非的立場而言,這種形像是我們不能接受的。這就好像是國民黨紀念蔣經國馬英九要哭的原因。他不是第一次喔!公開場合哭 蔣經國一次又一次,請問好嗎?你為什麼不為天下蒼生流一點眼淚呢?為什麼老是為你的主人,為你的主子,為你的領袖為你的黨主席來哭呢?所以我說這是個很壞 的示範。如果我們作為評價這是無恥,可是因為馬英九做了,我們會原諒。可是我必須說,這還是一個不好的一個示範。我提醒大家:就是中國人的一句老話,愛而 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我喜歡他而知道他的缺點,我討厭他而知道他的優點,這種人天下很少。愛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是很少的。我希望天下不 再少。只有這樣的時候呢我們才真正的培養我們對是非的清楚的觀念。對走向開明進步的民主政治才是一個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