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思考力

為什麼人為萬物之靈?人飛飛不過鳥,跑跑不過任何的那種豹,獅子,甚至熊都跑不過,游泳當然遊不過魚。人能夠萬物之靈,最主要的他有好的頭腦,頭腦證明了人之所以為人,也證明了人裡面有高明的人。

我李敖一輩子欣賞那些頭腦好的人,我對我自己的期許勉勵跟要求,也是希望我頭腦極好,頭腦好跟能夠思考,有思考的這些本錢很重要。思考這些本錢,是你有豐 富的知識,能思考就是能夠駕馭這些知識。否則的話,念了很多書,沒用累贅的,這也就是今天我所我看不起的這些電腦的原因。電腦出現了以後,大家抓資料沒問 題,很容易抓到一些資料,可是在我李敖看起來,沒有好的頭腦這些資料,對你而言你不能分析,不能夠坯沙揀精,不能夠提綱挈領這個時候,對你沒有意義,你變 成個笨蛋,你被這個資料壓垮了。所以我說一切要靠好的,頭腦來駕馭。

大藝術家羅丹塑造了這個沈思者的這個像,看起來這個人他做一個沈思的狀態,可是在我李敖看起來,這個人就不像是一個能夠沈思的這種料子。為什麼?太粗獷 了,那是粗線條的一個莽夫,一個蠢漢,一個壯漢,他怎麼可能有好的頭腦呢?好的頭腦要有好的頭腦的一些造型,所以我認為不是坐在那裡,脫得光溜溜的,然後 做一個沈思狀,就表示說你頭腦好的,頭腦好還是要經過很多很多的訓練。

我告訴你我怎麼樣用我的時間,我幾乎是沒有休息的,我用變換工作代表休息,做這件事情或看這個書,搞這個主題搞累了,我不是休息我就換了個主題。或者拿起 毛筆字來,拿起毛筆來就寫一行字。為什麼拿起毛筆來呢?因為我寫作的時候,有的時候用鋼筆,有的時候用簽字筆,有的時候用原子筆,有的時候用鉛筆,有的時 候用毛筆,為什麼你要這麼多變化呢?因為用每一種筆用手的姿勢,握筆的方法不一樣,可以使我的手指頭有一種變化,使我手指頭變得舒服,所以我的稿子,你要 看到我的稿子很混亂,原因就是用很多種筆來寫的。我休息的時候可能,我只休息五分鍾,我拿起毛筆來順便就寫一行字。我舉個例子給大家看,我在五月十七號就 寫了兩行字,叫做「日從西山臨天下,花隨流水到人間」,二00六年五月十七號。請注意這是我寫的小楷,不是有意寫的,照著中國的歐陽修的說法,人的毛筆字 哪個時候最好,就是不用努力把它寫好,拿起筆來隨便寫的,寫個便條寫個什麼,不經意之間不是刻意,去寫好這個毛筆字的時候,這個字寫得最好。這就是我寫的 字,我的字我講過這是毛筆字,一般人寫的毛筆字,都是毛筆字是用帶毛的筆寫字,這是毛筆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