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暴君放伐論

在我的節目裡面,偶爾我會高談闊論,跟大家談談一些主題。今天的一個主題是蠻奇怪的,請大家先看一本書,這本書是什麼書呢?它是寫羅馬一個皇帝,把羅馬一個皇帝用一個回憶錄式的方法把他描寫出來,用現代人的眼光,來替一個古代的羅馬皇帝來復原。

這本書是以前我的一位,讀者送給我的,他寫,就是李大哥,願你善用歷史家的眼光,及文學家的妙筆,多寫幾本享譽世界的好書,這是九七年我的讀者,乃菱寄給 我的。這本書就是寫羅馬的這個皇帝的一個故事,羅馬這些皇帝裡面,很多就是從現代眼光看起來,構成暴君的條件,他不一定說是暴君,做了什麼特別的壞事,可 是當他過份的嚴厲的時候,從現代的眼光來看也構成暴君。

這個羅馬的皇帝,我這位讀者特別找出來的,他是在一九九五年拍攝的,就是他新出土不久的,這大理石像就是這皇帝,這個皇帝叫做H-A-D-R-I-A- N,Hadrian就這麼一個皇帝,同時我們可以看到,這關於他的紀錄,這是這個Hadrian的這個紀錄。最有趣的一段話,是它說他怎麼死的大家看,說 它怎麼死的呢?說一個古代的傳說,就說這傢夥是Hated By All,被全體人所恨而死掉的,這樣被恨死的,很像我們中國那句老話,千夫所指無病自死,每個人都指著你,說你該死的時候,不生病就死掉了。最大的一個例 子就是袁世凱,袁世凱被說成了千夫所指無病自死的一個情況,這個皇帝也是在為,為大眾所恨的狀態底下死掉的。

這些是這個皇帝的一個塑像的圖片,他的中文的正式翻譯呢,叫哈德里安哈德里安,這個皇帝這個名字,我們看在古代的恐龍裡面,我們看到恐龍圖片,這麼多都是恐龍的圖片,有一種恐龍就是這個恐龍,他叫做暴龍注意啊暴龍,暴龍就是暴君龍,恐龍裡面也有暴君,所以變成暴君龍。

關於這個暴君的這個解釋,到底怎麼樣來解讀他,最好玩的一個例子,在我們中國古典裡面,就是可以看到孟子的一段話。《孟子》裡面在梁惠王第八章裡面,齊宣 王問孟子,說這個商湯流放夏桀,周武王伐商紂有諸,有沒有這個故事呢?商湯放夏桀周武王伐紂,有沒有這故事呢?孟子對曰,他說在文獻上面有。然後齊宣王又 問孟子,周武王商湯他們可都是大臣子,他們把他們皇帝,給趕走了給幹掉了,以臣弒君弒其君,臣子來殺他的皇帝可乎?通嗎?大家注意孟子的話,孟子說,賊仁 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就是殘賊,殘賊之人謂之一夫一個小子,聞誅一夫紂矣,我聽說這種殺了這種,商紂的叫紂的這種一個匹夫,這麼一個蠻幹的小子,未聞 弒君也,沒有聽說是殺皇帝。孟子的意思什麼意思呢?就是你這個商紂,你作為人君可是你的行為不像一個皇帝的樣子的時候,你就沒有這個君的頭銜了,所以別人 來殺你的時候,不是殺皇帝而是殺了一介匹夫,一個蠻幹的,一個倒行逆施的匹夫。

孟子這個邏輯太有趣了,作為中國的這種三綱五常,天地君親師不可以殺皇帝的,臣子不可以殺皇帝的,所以周武王不可以伐紂的,商湯不可以伐桀的,可是他把這 個紂跟桀,商紂跟夏桀把他變成,取消他的皇帝身份了,他自己倒行逆施,所以他不再是我們的皇帝,他不是我們的皇帝,我們就可以把他趕走,也可以把他殺掉, 這是孟子的結論。大前提是不可以殺皇帝的,可是當他不是皇帝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殺他。所以孟子這個邏輯,大家想想看是非常滑頭,也是非常有趣的,我們是不 能殺皇帝的,可是當我們把他身份取消了以後,他就不再是皇帝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殺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