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知新沒效率

我跟大家說過,我李敖是那種大寶石型的讀書人,可是大家還是很奇怪, 你怎麼看書的?我跟大家說,基本上你們看書是一個動作,就是看,我看書可不是一個動作,不是只是看,我是眼睛動手也在動,為什麼?我不斷地用手把這一頁把 它切下來,把這一頁我要看的東西、精華的東西我把它找到,然後把它分類。那背面怎麼辦呢?背面我也講過,影印下來,如果有需要的影印下來,或者買兩本書, 書買來以後兩本新書,把它切開,這個也切開,並排的兩本,這是第一頁是不是,拿出來,這本書的第一頁不要了,我有第一頁了,把它翻過來就是第二頁,貼到後 邊拿到後邊,這本書的左邊的第三頁,右邊的第四頁,左邊的第五頁,右邊的第六頁。經過這麼一弄的結果呢,兩本書變成一本書,可是都是正面的,就是說都是第 一頁,一頁二頁三頁四頁這樣下來,當我切的時候,我不考慮背面是什麼東西,因為背面已經有了。所以換句話說我是不考慮我切的這一頁背面是什麼,把我要的精 華全部拿出來,有人說這個書不是毀掉了嗎?就是要毀掉,我覺得書能夠用它,比看完以後還是乾乾淨淨、完整地擺在那兒有意義。

我從上一集開始跟大家談談我這種唸書、蒐集資料的看家本領。大家都知 道,我沒有秘密告訴你們,大家以為李敖的記憶力特別好,記憶力好跟我的方法好有關係,如果我到處憑記憶力去記憶,就不算好,為什麼呢?浪費記憶力。愛因斯 坦是大物理學家,他說凡是能夠在百科全書裡面一翻就查到的數字,我不要去記,我不浪費我的記憶力,大家覺得好奇怪,為什麼呢?他覺得訓練我的思考能力,訓 練我的想像力,比死記這些知識重要。對我說起來也是,精華的知識,我為什麼浪費時間去記呢?或者想在哪本書裡面,我去翻它呢?不需要啊!我看這本書的時 候,我就把它切下來了,已經放在我的這個夾子裡面,換句話說,我只要記得這些標題就夠了,我知道我蒐集的幾千個,這種夾子裡面有什麼主題。

在今天的節目裡面,我要給大家進一步地講講看,怎麼樣可以看書。我找到了一本小書,這本書叫做《古今名人讀書法》,蓋了我的印我的收藏印,這個是張明仁編的,這本書是67年 以前在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的。這本書專門編中國古代的名人,從孔夫子以來大家對唸書的看法,讀書的方法,他把資料彙集在一起,我李敖看起來會笑,為什麼笑 呢?就很多方法是笨笨的,不算是方法,可是我給大家挑一部分,給大家看,我把我的意見表示出來,發揮出來,做一點點講評給大家參考,證明什麼?證明你讀書 方法是錯的,是落伍的,是要修改的。

比如說從周朝人開始,從孔子開始,孔子說溫故而知新,這是孔子的一個 讀書方法。請大家看這本書裡的另外一頁,談到宋朝時候有一個人叫做邢昺,他要解釋這句話,什麼是溫故呢?你過去知道的東西重新複習,這是溫故,什麼是知新 呢?他說從來不知道的開始學了,素所未知學了使他知道的,這個是知新。他說得對不對?不對!溫故而知新不是他所解釋這個樣子,不是說舊東西我去複習,新東 西我去學,不對的,溫故而知新,是我把舊東西重新去學習的時候,重新去檢定的時候,而知新,我發現出來新的真理。據我李敖的看法,溫故而知新的意思是說, 這東西我學過,可是當我經過幾年或一段時間以後,我有更不同的看法,更不同的理解,我重新看這個知識,重新看這本書,重新看這個孔子的《論語》這本書,我 要得到新的啟發,新的靈感,這叫溫故而知新,溫故跟知新是連在一起的,不是兩截的。

為什麼曾國藩晚年的時候還要看《資治通鑑》呢?他就是溫故而知新,老 看這一部書。我爸爸是國立北京大學國文學系畢業的,我看他一輩子就看兩種書,一種就是這個《廿四史》,那個還不算他的主業,他主業看的就是一部書《資治通 鑑》,我看他一輩子看的書就是《資治通鑑》,看了一遍再看一遍,到了臺灣《資治通鑑》也帶來看。原來從曾國藩到我爸爸這些人,他們一輩子看的書其實很少, 可是他們鎖定一部名著,就是這樣子周而復始翻來覆去地看。在我看起來這些人是笨蛋,在看書的方法上是笨蛋。在我李敖看起來,我看一遍就把你的精華抽走了, 把你的精華分類了,把你的精華勾住了剪貼出來了,根本不需要看這麼多遍。可是從曾國藩到我爸爸,都是這樣子鎖定一部書,從讀書方法來看不是好的,太笨了, 不需要,在我李敖來看沒有效率。可是從溫故而知新的觀點來看,可能從曾國藩到我爸爸,有他們的看法,可能我30歲的時候看《資治通鑑》,這個結論和我50歲的時候看不一樣了,這叫溫故而知新。

所以我跟大家說溫故而知新,方法是能夠從你看過的東西里面來重新發掘看法和靈感,是可以成立的。可是我必須說有點笨,所以基本上,溫故而知新這個看法是太笨的一個方法,可是它是一種讀書方法,是從你讀過的書裡面,由於你年紀大智慧成熟,所以重新看一遍有它的效果。

再看第3頁, 這是孔子的話,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我曾經一天不吃飯,一夜不睡覺去思考,想了半天想不出個所以然來,沒有益處,我不如學習而不要思 考了,為什麼呢?因為這種思考方法是沒有效率的,被孔子發現了。我們看到有些人唸書,有些知識份子在那裡天南地北地胡思亂想,真是浪費時間,為什麼胡思亂 想是浪費時間?因為他沒有效率,要有效率。譬如說我李敖愛惜我的時間,我告訴你們花招,並不是拚命我熬著熬夜不睡覺,可是有一招是值得你們學習的,給你們 參考,就是你剛睡醒的時候,迷迷糊糊的時候,那段時間要儘量縮短。我家的小妹妹,我的小女兒,她有一個本領,你一叫醒她,她立刻醒了,她不需要拖時間,她 立刻就保持清醒狀態,她不在床上那樣子掙扎,她沒有,立刻醒,我認為那段時間是可以爭取的,那個迷迷糊糊時間應該縮短。

孔子這段話,終日不食終夜不寢,我去想問題,想不出所以然來,所以沒 有益處的不如學,學東西比想東西更重要。孔子這段話對不對?是對的,可是有的人是反對的,什麼樣的人反對他?愛因斯坦是反對他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是說, 我們培養我們的想像能力,思考能力比學習更重要,換句話說你有一個好的想像力,也是很重要的,問題你這個想像力,是不是胡思亂想,如果孔子這個標準是說, 終夜不睡覺白天不吃飯,是胡思亂想,是沒有益處的,就不如學習新東西。所以愛因斯坦這個標準跟孔子的標準不一樣,你能夠進入好的思考模式去想的時候,那麼 你就可以白天不吃飯,晚上不睡覺去想也很好;可是如果你不會想,陷入胡思亂想,那就不如來學習,就不要想。

這是孔子的一個學習方法,我把它講出來,跟愛因斯坦的方法做個對照, 告訴大家,怎麼樣的學習方法是正確的。特別跟大家說出來,就是沒有效率的思考方法,那不是思考,那是胡思亂想,那個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說,愛 因斯坦的方法是正確的,可是我必須說,大量的學習出來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愛因斯坦搞的是物理,涉及數學的部分,他們這一部分,可能不需要很多的書,可 是在我這一行裡面,大量的資訊是很重要的。所以學習中的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是保持大量的資料,去給你想,如果你沒有這些資料做基礎,是憑空亂想,一 夜不睡覺白天不吃飯,也沒有意義,所以孔子的學習方法,可以給我們參考,可是小心,它是有流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ove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